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区域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遵义铝业:没有辜负好季节专访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中铝遵义氧化铝有限公司、中铝遵义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利洪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邹东华

遵义铝业:没有辜负好季节专访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中铝遵义氧化铝有限公司、中铝遵义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利洪

周利洪

身为贵州省第一家国有股份制企业,在贵州人称国有股份“老大哥”的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遵义铝业),去年取得了“降本增效”与“治庸问责”两股力量的巨大支持和给力,使遵义铝业没有辜负眼前的好季节,在极其危急也极其艰难的情况下“转危为安”。

数据显示,2012年,遵义铝业实现销售收入312532.23万元,同比增加11337.66万元,增长3.76%,全年实现利润-9960.75万元。

有人形容说,遵义铝业在贵州遵义这个地方,命运的逆转与当年的中国工农红军极其相似。

拥有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中铝遵义氧化铝有限公司、中铝遵义矿业有限公司三顶“桂冠”头衔的总经理周利洪,与《中国企业报》记者谈起遵义铝业走过的一段不凡之路。

《中国企业报》:遵义铝业在“降本增效”中,究竟是如何抓,取得了哪些效益?

周利洪:按照“向波动的市场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向政策要效益”的要求,遵义铝业把开展运营转型和生产经营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和降本增效工作结合起来,采用运营转型的方式方法,通过转观念、强管理、建机制,实施全方位降本增效,取得明显效益。

一是利用好总部集中采购的平台优势,创新采购管理办法,驾驭供应商管理,控制采购成本。同时按照电解生产对阳极分区使用要求,加强质量管控,切入生产厂家,掌控过程控制和原料把关,并采取质量索赔措施,保障了阳极质量。

二是科学研判原材料价格走势,灵活避峰采购,严格降低了采购成本,实施高(价)低(价)补策略,采购阳极炭12000吨,降本增效即达479万元。

三是创造性开展废旧物资处置工作,创新残极作价方式,启用与阳极采购价挂钩办法,全年处置残极17328吨,增收779.8万元。

四是加大铝液直销,吨铝获利170元,全年完成23000吨,降本增效544万元。

五是提高自有氧化铝罐车装卸速度,实施多拉快跑的激励机制,全年实现降本增效88万元。

六是协调各方,降低西南铝铺垫量减少资金占用。共降低财务费用318万元。

七是通过合同谈判,变车板交货为仓库收货,节约短途运输费179万元。据统计,经营工作全年降本增效5000万元,吨铝降低成本212元。

由于公司尚未安装滤波补偿装置,350KA系列又存在“大马拉小车”问题,生产部、动力厂围绕功率因数考核罚款,加强精细化,优化变压器有载运行级数,全年减少功率因数考核罚款745.3万元。财务部通过加强精益现金流管理,压缩财务费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集力完成融资,确保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完成高利率贷款置换84750万元,节约财务费用500多万元。

《中国企业报》:在企业抓机遇,促转型方面,遵义铝业公司进展如何?

周利洪: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煤电铝一体化战略,解决制约公司竞争力的能源电力短板,全力打造具有全成本竞争优势的铝基地。这也是遵义铝业公司首当其冲实施全方位深度结构调整的重要目标。

遵义铝业要紧紧依托中铝公司与贵州省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精神,按照“以电带煤、以煤促电”的思路,重中之重是推进能矿资源获取和自备电机组工作。

主要是以中铝遵义矿业公司为平台,获取煤炭资源取得实质突破。现已完成投资4.73亿元,收购贵州渝能矿业公司25%股份项目获得成功,拥有贵州渝能76%煤炭优先购买权,为自备电机组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遵义铝业公司决心已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积极打造“中铝遵义铝加工产业园”,通过铝液直销,促进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并获取经济效益,通过和青苹果公司的资产合作,全年直销铝液3.2万吨。未雨绸缪,提前应对新疆产能释放带来的市场压力,6月份与四户园区企业签订了5年期105万吨铝液直销长期合同。与此同时,通过铝液直销,促进资源就地转化,这项工作赢得了贵州省领导的高度肯定,也为遵义铝业进一步争得省市政府支持奠定了较好基础。

《中国企业报》:在治庸问责方面,给了遵义铝业多少力量,取得了怎样效果?

周利洪:为夯实发展基础,从粗放式、传统管理向精细化、科学化、标准化管理转变,遵义铝业公司两眼向内,进一步强化基础管理,固本增元,提升各项管理工作。公司着重开展治庸问责风暴专项活动,切实整治干部作风,倡导和鼓励大胆管理、敢于管理,积聚正能量,有效提升管理效能。具体做法是从构建职能管理体系入手,强化职能管理“责、权、利”相统一,增强各部门单位的工作执行力。还有安全标准化创建、404内控体系,全面风险管理等专项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梳理管控流程,查缺补漏,健全制度,强化PDCA闭环管理,进一步提升内控管理效率。污水和废弃物的规范管理。

目前,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不为亏损找理由,只为脱困想办法”的良好工作作风蔚成风气。2013年,他们已作好充分准备,时刻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认真研究内外部条件,用改革发展的办法,化解制约遵义铝业竞争不强的短板问题,用改革发展的办法,更扎实地做好结构调整,切实做好打造成本竞争优势这篇文章;用改革发展的办法,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