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区域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国企利润额增长率全国第一

打造地方特色优势企业,推进相关企业上市和整体上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邹东华江丞华

打造地方特色优势企业,推进相关企业上市和整体上市贵州国企利润额增长率全国第一

2012年,贵州省国资委和监管企业在国际市场外需不足、宏观调控政策趋紧、国内经济下行情况下,依然实现营业收入1946亿元,同比增长32.4%,利润总额240亿元,同比增长35.3%,上缴税金223亿元,同比增长20.2%,资产总额达到3235亿元,同比增长20.2%。

去年1月至11月,贵州省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速居全国各省区市国资委第2位和第1位。

百亿企业

从4户发展到7户

根据贵州省国资委提供的财务统计快报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贵州省国资委24家监管企业利润从102.6亿元增加到240亿元,营业收入、上缴税金分别从1026.6亿元、116.5亿元增加到1946亿元、223亿元。

事实上,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方面,贵州省国资委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还根据贵州省委、省政府要求,依托能源、矿产及地理环境等优势资源,围绕优势产业、优强企业加快发展,国有经济总量不断攀升,企业实力不断壮大。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贵州省国资委了解到,两年来贵州百亿企业从4家发展到7家,营业收入超200亿元、300亿元的企业实现新的突破,利润总额上亿元企业达到12家。

这些企业不仅成为了国内同行业的排头兵,而且还成为了支撑引领地方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

如茅台集团就一直保持着全国白酒行业的领军地位,盘江集团发展成为中国江南最大煤炭企业,瓮福集团、开磷集团进入全国磷化工前三甲,贵州钢绳集团、遵义钛业集团等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处于世界同行业前列。

自2004年贵州省国资委成立以来的8年时间,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85%、555%和1337%。

这几年,贵州省的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超过全国国资系统增幅和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幅平均水平。

近年来,贵州省国资委紧紧围绕“稳中求进、提速转型”的总基调、总目标和“稳中求快、快中保好、能快则快、又好又快”的总要求和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主战略,围绕贵州全省经济建设大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地方特色优势企业,有效地促进了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支撑、引领和带动了地方经济大发展。

“有进有退”

重组战略成效显著

据介绍,贵州省国资委在为做足做好“打造地方特色优势企业”这篇大文章,对谋篇布局非常重视,尽可能地做到优化布局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向特色优势产业和重点骨干企业集中。

为此,贵州省政府特别转发了《省国资委关于推进监管企业改革重组和结构调整的意见》,明确了调整重组的思路、目标、原则和11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并在组织领导、资金投入、资源配置、税收优惠等方面提供了政策支撑,围绕技术先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企业,在煤炭、化工、建安、冶金、旅游等产业板块对监管企业实施了一系列的联合重组。

同时,还开展了大规模面向央企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了10多户中央和省外优强企业与监管企业实施联姻战略重组,实现地方资源优势与国内优强企业资本、技术、管理和市场优势的互补,引导和推动监管企业间通过相互参股、联合投资、战略合作等方式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形成合力,对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则通过破产、改制、主辅分离等方式,实现了有序退出。

通过一系列的调整重组,促进了国有资产的优化配置,提高了国有资本在贵州省特色优势产业,优强企业和企业主业的集中度,极大地增强了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在两年期间,盘江集团在重组六枝工矿集团的基础上,又实现了对林东集团的重组;新组建了贵州旅游控股集团,初步建立酒店、景区、投融资、旅游商贸等为一体的产业板块;成立了西南能矿集团,促进了国有资产资源的优化配置;赤天化改革重组取得重大进展,久联集团完成了对河南神威民爆公司的收购和对省内10家爆破公司的重组,机场集团成功移交贵州,并对全省支线机场实施了统一管理,发挥贵州产业投资公司的平台作用,通过收购赤天化在天福化工的股权,并将其注入瓮福集团,提高了贵州省在瓮福的持股比例,通过资产整合,提高对金元集团的持股比例;盘江集团、贵绳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水矿控股集团、瓮福集团、开磷集团、习酒公司等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革步伐,推进了改制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

加强创新

既上“神九”也上高铁

为了在一些重点领域形成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贵州省国资委坚持创新驱动,着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加强创新体系建设。

数据显示,贵州省国资委监管的企业如今已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工作站5个。

记者了解到,在煤及煤化工、磷及磷化工、煤电磷、煤电化、煤电钢一体化和新材料、新装备等领域实施了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大项目,打造了一批重点产业基地,产业结构从初级产品向中、高端产品转变,向产业链两端延伸,促进了贵州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从瓮福集团磷化工产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到贵绳集团钢丝绳产品、振华集团电子产品成功运用于“神九飞船”。

从遵钛集团从初级的海绵钛生产向钛材、电子级高纯钛等深加工产品转变,成功进入欧美航空、航天市场,到贵阳特钢车轴钢新产品获西门子公司认证,成功为高铁配套。

除此之外,在加快“走出去”步伐、实施资本扩张、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贵州国企也充分发挥了示范引导作用。

记者获悉,今后贵州省国资委将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大力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市场化。按照“三统一、三结合、三分开”的原则,不断推进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统筹处理好“管”与“放”的关系,切实推进依法监管、科学监管、高效监管。进一步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努力打造地方特色优势企业,促进监管企业又好又快及更好更快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