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生态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石化:多措并举打造“绿色金山”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胡拥军

上海石化:多措并举打造“绿色金山”

位于上海金山区的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高度重视绿色环保工作,近几年在污水治理、异味整治、清洁生产等方面打出环保“组合拳”,努力打造“绿色金山”。

污水治理:减排与回用相结合

上海石化自觉地履行节水减排的责任。2012年节约新鲜水400多万吨,减排污水380万吨,节水减排成效显著。这得益于上海石化坚持治水与节水紧密结合的管理策略。

在治水方面,该公司成立污水预处理车间,将原分布在各单位的污水处理装置实施集中管理。这一举措,促使各单位生产装置优化工艺管理,减少排污量,使源头的环保管理得到了加强,又减少了对下游环保设施的高负荷压力。

上海石化舍得对治水硬件设施的投入,目前共有污水预处理装置23套、深度处理装置3套、污水回用装置1套。该公司强化对含油污水系统的综合治理,从源头上控制污水量、浮渣量,并加大管理力度,将含油污水中的浮油、浮渣等进行回收、回炼,然后再通过各种物化、生化手段,最终使剩下的达标污水成为可利用的清洁水。

上海石化建有一套250立方米/小时的回用水装置,回用水在用于绿化灌溉、发电系统冲灰的同时,被广泛应用于消防、冷却、容器试压。2012年,该公司储运部新建储罐容器的试压,就全部采用回用水,从而节约了大量新鲜水。

异味整治:开展环保绿色行动

上海石化把获得“中华环境友好企业”作为对自己的鞭策,下决心治理大气污染,剑锋直指厂区异味。

该公司以精细管理为手段,认真开展“堵疏”工作。堵,就是堵住设备设施的泄漏点。以前设计的排污(吹扫)阀、含油污水井、地漏等,都是敞开式。他们分区、分片,每根管线、每个角落,开展地毯式检查。数以千计的泄漏点被“逮”了出来,然后针对各自特性,或加装“丝堵”,或加盖密封等,解决泄漏问题。堵,还要堵住管理上的漏洞。该公司在大规模的设备大检修中,严格把住“油不落地、气不上天”的关口。设备退料后,在氮气吹扫前,增加蒸汽蒸煮和热水冲洗过程,把剩余物料送至含油污水系统回收利用,整个过程全部密闭排放。在2011年的检修停车中,仅乙烯装置就回收加氢尾油、石脑油、裂解汽油等13种物料达1268.98吨。在开车中,乙烯装置创新地采用在线开车理念,不仅缩短了投料后产品合格的时间,而且有效避免了200多吨裂解气的放空损失。

上海石化还成功应用先进设备的泄漏检测和修理技术(LDAR技术),全面查漏攻坚,成为走在全国前列的企业。

清洁生产:减排与增效双赢

上海石化以结构调整为支撑点,以技术进步为突破口,实现了节能工作的新跨越。

该公司2009年全面打响“消灭火炬”战役,通过装置消缺、精细管理、燃料优化、设施改造等措施,当年就回收利用火炬气两万多吨,相当于节约了2.8万吨标煤。至今目前已有逾8万吨火炬气作为燃料气使用。

上海石化十分重视环保的投入。在该公司炼油改造工程中,环保项目就占了总投资额的10%以上。这些环保装置,都是“废物回收利用”的“高手”。如18万吨/年碳二回收装置,可通过变压吸附分离组合净化工艺技术,将以往被当做燃料烧掉的催化干气中回收粗乙烯,再送到烯烃部作为原料,每年可回收粗乙烯8—9万吨。

该公司还致力于生产高品质的清洁油品。从2009年起开始为上海世博会的举办生产沪IV标准(对应于欧IV标准)的清洁油品,2011年6月,上海石化生产的欧V标准柴油,成功投放香港市场。目前,上海石化通过对炼油项目的改造,已具有年产欧V标准汽油265万吨、欧V和欧IV标准柴油600万吨的生产能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