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管理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茂名石化:再造精细化管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钟大海

茂名石化:再造精细化管理

如今,茂名石化这艘“石化航母”正着力转变发展方式,追求有质量的发展,加快了打造世界一流炼化一体化企业的新征程。2012年,茂名石化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加工原油1436.6万吨,生产乙烯110.14万吨,上缴税金241.42亿元,同比增加10亿元,创历史新高,有望连续4年成为广东省纳税状元。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工作会议上,对各企业近7年的累计效益进行了深入分析,茂名石化利润总额为133.6亿元,资产利润率为7.5%,列炼化企业第二位。

茂名石化公司总经理余夕志说:“我们正在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上来,通过改革创新、优化调整、精细管理,最终实现最佳效益。要坚持市场导向,强化经营意识,更好地发挥存量资产的效益;要立足战略发展,突出投资回报,不断提高投资发展的质量。”

精细管理实施差异化战略

现在的茂名石化,正在实施差异化战略,践行“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理念,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人优我精”的原则,狠抓外延发展,为形成世界一流的发展质量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去年10月30日,公司油品质量升级改造工程的龙头装置———新建1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建成中交,12月5日,一次投产成功,标志着公司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超过2000万吨/年,成为继镇海炼化、大连石化之后,国内第三家年原油加工能力超过2000万吨的炼油企业。

走进茂名石化,发现这里开展的“节约一分钱,管理到精细”活动有声有色,人人都来算账,天天都要算账,切实做到精打细算。茂名石化把集团公司考核指标作为确保指标,把集团公司先进指标作为力争指标,把集团公司领先指标作为奋斗指标,层层分解到单位、个人,制定了实现每个指标的最有效措施,把各项指标转化为操作指标。同时,茂名石化改进了“比学赶帮超”工作机制和经济责任制考核办法,强化了过程分析,严格督察催办,做到指标设定更合理,考核重点更突出,奖励惩罚更有效,确保效益在炼化一体化企业排头兵地位。

如今,精细管理已经成为茂名石化的一个品牌。去年,茂名石化实现优化挖潜降本增效16.27亿元。公司按照“把精细管理打造成为茂名石化的内涵、特色和品牌”的要求,认真践行“管理过程必须科学规范,管理措施必须优化到位,管理结果必须事争第一”的理念,创出了以整体效益最大化为目标,以全面优化为主径的精细管理模式,已初步形成具有茂名石化特色的精细管理文化。同时,精细管理使各项专业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化工计划准确率达到99.84%,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修订了化工21套装置的操作法,完成了14套装置技术标定,规范了工艺技术变更管理,提升了工艺指标平稳率,其中,化工装置运行平稳率达到98.1%,同比提高0.69个百分点,在中国石化乙烯中排名第一。茂名石化把精细管理深化到全员,他们把242个公司级优化项目、“八个方面”保效益任务和全员成本目标管理等重点工作,细化为分指标及其具体措施,明确每项措施完成时限和考核细则,层层分解到单位和个人,强化激励约束,保证了各项工作和降本增效措施落实到位。

深度优化争创世界一流

令人惊喜的是,深度优化已经成为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手段。茂名石化健全了优化组织,完善了优化管理办法,深化了“全过程优化、滚动优化、及时优化”机制,开始了“日优化、日平衡、日提升”和“区域优化”的探索与实践,做实了以总经理办公会、领导班子例会、月度经济活动分析暨工作会、优化领导小组和工作组例会、专业会及跟踪督办考核为主要内容的优化决策、总结、分析、过程控制体系,重点开展原油采购、生产运行优化,突出抓好裂解原料、产品结构优化,开创了全员优化与重点工作专项优化相结合的优化工作新局面,使公司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步步紧逼、协调共进。

茂名石化借鉴镇海炼化等国内外先进企业经验,突出强调了发展质量和效益。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3个层次9个维度的目标指标、责任落实和措施保障体系构成的《打造世界一流总体方案》,细化了“三步走”发展战略规划,使公司发展方向更明确,发展措施更具体。茂名石化集思广益,努力实现最优的发展。他们充分发扬民主,抓住设计这个龙头,每一个项目,都要反复推敲,勇于自我否定,力求最佳方案。他们加强过程控制,强化概算管理,坚持边设计边优化,做到投产之日,就是创效之时。

如今,茂名石化正在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步伐。加快推进调整结构项目的建设,润滑油加氢异构、环氧乙烷、MTBE等5个项目可研获得批复,力争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益,确保在“十二五”期间成为国内最大的高端润滑油基础油生产基地,形成“宜油则油、宜烯则烯、宜芳则芳、宜润则润”的优势,完成第二步发展战略。

展望明天,这艘“石化航母”的发展更加美好。茂名石化根据国际同行业发展和市场变化趋势,滚动优化公司发展规划,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将炼油综合加工能力扩大到2500至3000万吨/年,乙烯产能增到120至140万吨/年,润滑油规模扩大到100万吨/年,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和煤化工。到2020年,打造成为具有大炼油、大乙烯、大润滑油、大港口、大储运的世界一流炼油化工生产基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