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管理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胜利油田:实现中国原油总量的20%30多年来,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6800多项,其中11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奖励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喜春赵士振程强陈鹏

胜利油田:实现中国原油总量的20%30多年来,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6800多项,其中11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奖励

胜利油田强化三采试验提高采收率

眼睛穿透地层,把地下情况看个清清楚楚,这样的事情也许只有魔术师能够做到。但在胜利油田,科研人员早已把这变成了现实。他们给钻头装上“眼睛”,然后指挥钻头“跟踪追击”,准确捕捉到油层。

这双“眼睛”就是地质导向测量仪器,这种钻井技术,就是由胜利油田钻井院自主研发的、以地质导向钻井技术为核心的复杂结构井钻井配套技术,目前在胜利油田已经得到广泛应用。

高效开发:实现17年高产稳产

在众多前沿技术中,复杂结构井钻井配套技术只是缩影。作为一个资源开采企业,经过长期开发,胜利油田已进入高含水、高采出程度和高采油速度的“三高”开发时期。为破解勘探开发资源接替不足、稳产难度增大难题,胜利油田大力实施“科技兴油”战略,以科技实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的驱动力量,已经成为胜利油田稳产增产、培育增效点的助推器。

目前,胜利油田在科技创新上已经形成系列成果。勘探上,形成了以陆相断陷盆地隐蔽油气藏勘探理论、断陷盆地潜山多样性理论为主的勘探理论体系;开发上,形成了以陆相水驱油藏剩余油富集区理论体系和“聚合物加合增效”理论、低渗透油藏开发基础理论为主的开发理论体系;勘探开发配套技术上,形成了陆相断陷盆地隐蔽油气藏勘探配套技术系列、精细油藏描述、高含水油田水驱提高采收率、三次采油提高采收率、稠油开发、滩海油田开发等具有胜利特色的十大配套技术。

据统计,自1978年全国召开科技大会以来,胜利油田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6800多项,其中11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奖励。

得益于科技的强力支撑,胜利油田已连续17年稳产原油2700万吨以上,连续30年当年探明储量超亿吨,每年依靠科技进步新增原油产量300万吨。自1961年发现以来,累计探明地质储量50亿吨、生产原油超过10亿吨,约占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原油总产量的1/5。

活力充沛:管理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渤海湾,一条人工路延伸进海8公里,两侧的扭工体如同整肃的卫兵,守护着这条路不受海浪侵蚀。路的尽头是一座4个标准足球场大的人工岛。岛上60多口井成两列整齐排开,井身轨迹就像一张锥形巨网,将地下数千米深、350倍于自身面积的老168区块的原油源源不断地采汲上来。

建设这样一个海油陆采人工岛,胜利油田采用勘探开发工程一体化模式,周期比同区域以传统模式开发的区块缩短近一年,平均单井生产能力提高50%以上。

目前,胜利油田已建成规划设计、钻机配置、物资供应、施工组织、区域协调等一体化运行机制,发展质量和效率有效提升:2012年,项目前期工作周期缩短28%,新井设计审批周期缩短44%,物资供应管理库存资金占用额降低8.26%,库存周转天数减少9天……

如果说一体化管理提升了油田的运行效率,那么精细管理则提升了油田的生命质量。

在胜利油田,精细管理不仅是一种理念、文化和方法,也是一种责任、作风和能力,体现在从决策到执行的每个过程上,体现在从管理人员到普通员工每个人的行为上,体现在生产经营管理的每个环节上。

在决策层,采油成本管理到“单机”,钻井成本管理到“单井”,运输费用管理到“单车”,细化节点降低成本。在基层,采油队节电管理精细到“1度电”,作业队作业占井周期精细到“1小时”,集输站外输原油脱水节点参数控制精细到“1摄氏度”,物业站耗材管理精细到“1个垃圾袋”,发电厂煤耗管理精细到“1克煤”……

于2012年启动并推进以“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标准化采购、信息化提升”为内容的“四化”建设,为搭建未来油公司高效发展模式奠定基础。

绿色低碳:生态油田扮靓黄河口

波光掩映,翔鸟蹁跹,一口口油井点缀在碧水蓝天之间,成为黄河入海口美丽独特的画卷,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人。

从顶层设计上,胜利油田将绿色低碳列为新的发展战略,提出了“四个结合”,即与节能降耗、节约发展有机结合,与隐患治理、标本兼治有机结合,与总量控制、科学发展有机结合,与技术改造、升级换代有机结合,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模式。

按照“系统考虑、整体优化、一体化实施”的原则,胜利油田有效把握油藏与工程、地上与地下、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内在联系,妥善处理好节能环保与强化管理、科技进步、结构优化、企业效益、质量监督之间的关系,实施节能环保一体化工作思路。建立节能环保工作一体化体制,搭建起涵盖生产经营、人力资源开发、安全环保、科技创新、成本控制等七个领域的“五节一循环”框架。探索建立节能减排配套联动机制,在提高用能效率上,坚持采注输一体化改造、全方位立体节能,形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与技术改造、专项治理、精细化管理相配套的一体化管理。推行节能问责制,将节能减排指标纳入生产经营承包考核,有效落实到生产经营各个层面之中。

胜利油田把强化节能减排科技专项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攻关,作为不断提升整体能源利用效率的重要支撑。结合油田外排采油污水环境污染的紧迫问题,通过采用自主研发的气浮、粉煤灰吸附加氧化塘生化处理等技术,采油污水实现达标外排,COD排放浓度优于国际同行水平,油田节能环保整体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在技术集成配套和规模化应用方面,加大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及应用,推广不压井作业、网电钻机、网电修井机等,优化注、采、输、热、电、修等主要耗能系统治理,油田开发效益效率明显提升。

他们还积极有效开展绿色低碳科技攻关和先导试验,加强油田前沿节能环保问题研究,先后研发游离水脱除器、高效三相分离器等多项节能减排技术成果。全国劳动模范、胜利油田首席技能大师代旭升,研制成功“移动式套管气回收装置”,既增加了效益,又减少了污染,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年创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该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