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战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战略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石化三十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石化三十年

(上接G5版)

以制度优势推进企业做强做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国家振兴、人民幸福提供了制度保障,其中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和实施,为实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中国石化正是遵循这项基本经济制度,一方面发展国有经济,把企业做强做大,发挥公有制经济的主导作用;另一方面,积极为其他所有制企业提供各种燃料、原材料和技术服务,为它们创造发展的物质条件和合作机遇,共同把中国的经济总量做大和产业链做长,提高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宪法还规定:“国有经济,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国家保障国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中国石化正是在这个制度的框架内,依法经营,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对垄断行为有明确界定,反对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竞争。对违反市场公平竞争、损害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利益、妨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等行为都明文禁止。企业做强做大不等于垄断。中国国有企业依法经营和做强做大不是垄断行为,它们得到国家保障是法定权利。

中国的法律和产业政策,都没有禁止任何所有制企业进入石化产业的规定。实际上石化产业的下游企业,绝大多数是非公有制企业。在化学纤维的聚合物和纺丝部分已是民营企业的天下,有些企业的经营规模远远超过国有大企业。他们同上中游国有企业的合作与竞争都是平等的、互惠的。中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般的民营企业实力还不够强大,加上进口原油不能与国内销售市场适时价格对接,亏损严重,都影响了民营企业进入资金、技术密集和原材料成本过高的上中游企业,这是历史现象。到了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环境具备条件的时候,民营企业进入上中游企业的行列必将是水到渠成,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

坚守基本经济制度,把企业做强做大,还有个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石化行业涵盖了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工业,是国家的基础产业。这个产业的经营行为,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发展壮大,还关系到相关产业的振兴和国家的工业化进程。石化产业做强做大,必须立足自身核心业务的健康发展。30年来,中国石化坚持以不断壮大实体经济为核心业务。尽管拥有土地和资金,但从不涉足房地产等行业,从不转移经营目标,从不把资源用于自己不擅长、不拥有优势的业务,保障了资源的有效配置,提升了企业的整体竞争力,规避了市场风险。这是中国石化成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中国石化成立20周年的时候,集团公司新老领导班子聚会,总结公司成长中的经验教训。我在发言中引用了美国学者科林斯的一本名为《从优秀到卓越》的著作。科林斯对美国从1965年到1995年30年中进入美国500强的企业进行排比研究,由最初的1435家筛选到最终的11家,分析这些企业经久不衰、从优秀做到卓越的共同素质,得出的结论是:它们坚守核心业务,做大做优核心业务。

坚守核心业务,必须有核心技术支撑,这就必然带动科技创新,以确保核心业务的进步和竞争力。正是基于这样的经营理念和发展需求,中国石化坚持在科技领域实行基础研究和产品开发并重的方针,早在石化总公司成立初期,就接受科学家建议,投入巨资开展基础性研究。经过多年努力,导致一批新催化材料、新反应工艺设备等的开发,先后获得1995年全国十大科技成果之一的ZRP-1分子筛以及2005年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的“非晶态合金催化剂和磁稳定床反应工程的创新与集成”,连同近年开发的世界首座20万吨/年甲苯甲醇甲基化工业装置,先后在国内外赢得巨大荣誉,提升了中国石化的国际竞争力。

兼并收购是企业发展的模式之一,国内外都有成功兼并的经验。重要的是对企业核心业务的关联度和影响力,是企业的市场能力评估。从一般的意义讲,做强做大核心业务仍然是企业正当经营的优选目标和繁荣之道。

中国石化是一个快速成长的公司,在发展中积累和暴露的问题,都是严峻的挑战,诸如资源短缺,创新力不足,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同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绿色生产理念和具体行动不足,内部管理疏漏,对公众和社会服务欠缺等等,都需要高度重视,认真改进,从严管理,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以优异的业绩报效国家,回报社会,感恩广大消费者。“三十而立”。中国石化跨越式发展的30年,比之国际上著名的“百年老店”,仍然是一个年轻的公司。它在成长中经历的种种挑战,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积极探索。当今世界,一个强盛大国,经济是基础。它应当由3个部分组成,即经济总量,拥有发达的制造业和现代化服务业的现代经济结构,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中国的和平崛起,造就了一批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的大企业。它们是国家硬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民族的宝贵财富,得之不易,需要继续得到国家和社会一如既往的关爱和支持。

对中国石化来讲,更要保持清醒头脑,看到差距,认清继续前进的方向,坚定不移地完善改革和开放举措,不断提高企业素质和竞争力,恪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的宗旨和使命,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把人民性作为企业的最高理念,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合作与竞争中,高扬人民利益至上的旗帜,正当经营、绿色经营、科学经营,不贪图私利,不欺诈客户,不损害社会利益,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互惠发展。这是一条中国特色的企业发展道路,是通向持续兴旺的康庄大道。(作者系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石化总公司原总经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