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企业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华集团:从“输血型”转向“造血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欣媛

神华集团:从“输血型”转向“造血型”

张玉卓

神华集团从2011年起开展了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的工作。

据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组成员张玉卓介绍,根据国家对援青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依据刚察县“十二五”发展规划,神华集团结合自身业务特点,经过与青海省的沟通协商,把对口支援工作的重点放在改善民生和产业援青领域上,着力解决困扰群众生产、生活中最直接、最现实、最急迫的问题。

在改善受援地民生、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同时,神华集团积极开展煤炭、天然气水合物、煤层气等资源领域的产业合作建设。

据悉,2011年11月21日神华集团与青海省签署了《神华集团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协议书》,确定每年援助资金1000万元,并形成稳定机制。截至2012年底,神华集团派驻援青干部1名,已拨付援青资金共计4700万元,支持了教育、医疗、农牧业、新农村建设、产业规划研究等领域的六大项目。

此外,神华集团公司还于2011年9月由神华公益基金会通过“神华爱心书屋”工程向海北州教育局的5所学校捐赠了图书103880册,总计330万码洋。

据记者了解,神华集团与青海省人民政府还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天然水合物勘探研究开发合作协议》,并与青海省合资成立了青海神华低碳能源有限公司和神华青海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两个投资主体以落实协议内容。目前,协议中涉及的电力建设、煤炭资源勘探开发、天然气水合物开发利用等项目正在积极稳步推进之中。

张玉卓说:“在今后的对口支援工作中,神华集团将在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援藏援青方针指引下,坚持对口支援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原则,按照向农牧区倾斜、向民生领域倾斜的要求,认真落实对口支援协议中的相关内容,以增强刚察县自我发展能力为目的,充分发挥援助资金的经济、社会效益。”

在谈到下一步的对口支援的工作时,张玉卓表示将从四个方面加强对口支援工作:首先是地企双方共同加强援建整体规划制订工作,针对刚察县经济、社会、人口、文化等方面进行专业的整体规划,确定援建的重点方向、重点项目,把县里提出的项目放到五年规划里,在规划的指导下有序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其次是进一步完善援青工作机制、管理流程和监督体系,把规划落到实处,推动援青工作健康良好发展。

紧接着是拓宽对口支援领域、创新援建方式,将援建工作从资金、项目援助向科技、智力援助转变,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最后是结合当地自然条件、经济特点、地方特色农牧产业、富余劳动力等相对优势,将央企的援助资源与当地的相对优势资源充分融合,提升旅游品位、弘扬民族民俗文化、打造特色产业,彻底从根本上改变受援地的经济发展方式。

关山初度路犹长。“在未来的援青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认真落实对口支援协议中的相关内容,扎实推进框架合作协议中的项目建设,为大美青海的繁荣和谐做出更大的贡献。”张玉卓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