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企业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风公司帮扶
大学生村官创业就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李文新

东风公司帮扶大学生村官创业就业

“服务国家、奉献社会始终是东风公司生命中的本质基因,长期以来东风公司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展示了一个令人尊重的优秀企业公民的形象。同时东风公司在塑造时代精神,引领社会风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东风公司自成立起一直引领团员青年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是引领青年创业发展的一面光辉的旗帜。”

———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部长郭祥玉

2010年11月26日,东风汽车公司(简称“东风公司”)与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协议,由东风公司捐资1000万元设立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东风帮扶大学生村官专项基金,资助青年及大学生村官创业就业,同时,东风公司成为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的公益合作伙伴。未来3年内,该基金计划对全国500个县的1万名大学生村官进行培训,对其中300个县大学生村官的小企业、小市场、小基地、小书店、小诊所等“五小”创业项目进行扶持,并对优秀的创业项目进行奖励等。

履职尽责热心公益

在捐赠仪式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理事长王晓高度评价了东风公司在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及社会责任方面的突出贡献。他说,服务国家、奉献社会始终是东风公司生命中的本质基因,长期以来东风公司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无论是积极地研发新能源汽车,还是抓安全生产、环保生产,无论是创设励学基金还是建立帮扶大学生村官的专项基金,可以说东风公司始终模范的践行着社会责任,也充分展示了一个令人尊重的优秀企业公民的形象。同时东风公司在塑造时代精神,引领社会风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东风公司自成立起一直引领团员青年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是引领青年创业发展的一面光辉的旗帜。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周强说,东风公司向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设立东风帮扶大学生村官专项基金,帮助共青团组织广泛开展青年创业就业服务,这是东风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关心青年成长成才的一项具体行动。他表示,在基金运作过程中,东风公司将恪尽责任和义务,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实施,促进基金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同时,东风公司将竭尽所能,全力支持团中央的工作,继续在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等方面作出贡献,帮助更多的青年朋友创新创业、成长成才。

东风公司是我国汽车行业骨干企业之一,多年来,公司坚持走自主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的科学发展之道,努力打造备受社会信赖的汽车企业,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致力于地区建设、文化、教育、扶贫等社会公益事业,仅2008年捐赠款物超过9400万元,被民政部授予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2009年10月,东风公司向清华大学捐赠200万元成立“孟少农-东风汽车”励学基金。分别向云南抗旱灾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等慷慨解囊,帮助灾区攻克难关、重建家园。近几年来,东风公司累计已完成各类社会公益捐赠2亿多元。

按需抓“药”助力“好村官”

村官不是官,当好不简单。资金支持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了物质基础,但要确保项目取得实效,却需要在项目实施上花费更多心思。对此,东风公司选择了从策划阶段就介入流程合理管控。

在创业培训环节,东风创业基金提出了“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主张聘请农学专家、地方致富带头人、地方政府部门领导联合授课,建立起学用一致、按需施教的培训机制,制定标准化的培训内容及流程,建立所有受训的大学生“村官”的档案库,全程关注培训活动实施情况。结合大学生村官有知识、有文化、有热情、缺经验的实际,创业培训的主要内容被确立为:农村共青团工作基础知识及重点工作,大学生村官创业相关政策、创业小额贷款基本知识、创业基本技能,东风汽车公司发展战略及带来的创业机遇。内容围绕党的“三农”工作方针政策、农村青年群众工作方法、农村共青团工作基础知识及重点工作,大学生村官的作用等内容展开,切实帮助大学生村官转变就业观念、拓宽个人视野、明晰就业方向、了解创业途径、激发创业热情,使大学生村官对创业相关政策、创业小额贷款基本知识、创业基本技能有了进一步了解。

在支持创业环节,东风创业基金倡议各地大学生村官分管部门主动组织大学生村官考察当地优秀创业项目,学习创业管理经验,激发创业成才激情,例如:重庆市江津区通过“课堂+实地”教学方式,邀请老师传授创业经验,组织大学生村官参观了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学习企业的优秀文化和高效管理模式。不仅如此,在东风公司的支持下,各实施县还采取多种形式鼓励大学生“村官”创业,从参训学员中选拔一批有创业项目或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村官”,对一些投资小、见效快的创业项目,予以创业资金扶持,对优秀创业项目进行奖励,力争通过两年左右时间进行扎实有效的创业服务。

2012年,东风公司还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实施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典型选树工作,奖励成效明显的优秀项目,补贴大学生村官培训、创业相关工作,并择优向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补助、贷款贴息等,以实际行动为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大支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