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援资、援智、援建
央企多渠道助力援青工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晨璐

援资、援智、援建央企多渠道助力援青工作

“我们为你们助力!”3月2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在国务院国资委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召开的中央企业援青工作座谈会上说。

据悉,此次央企援青工作座谈会的召开,是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对口支援西藏青海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做好援青工作。

事实上,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援青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援青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组织指导中央企业认真做好援青工作,积极参与青海省经济社会建设,不断深化经济技术合作交流。

王勇指出,中央企业在涉及民生事务的电力、通讯、油气供给,粮、油、棉、盐保障等方面长期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保障和服务作用。2012年,中央企业在青海累计投资电力、水利、通信、能源、矿产、旅游等各类项目584个,完成投资228.7亿元;承接铁路、公路、基建、通信、水利水电、资源勘探等各类项目48个,完成合同额49.2亿元。

在2012年,中央企业在青海大力开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抗灾救灾、人才培训、无偿捐赠、定点扶贫等各类援助帮扶工作,共投入无偿援助资金1.7亿元。

此外,为帮助青海等地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国务院国资委会同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民委,于2012年6月和2013年1月两次举办中央企业面向西藏青海新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有关中央企业提供了近7600个就业岗位,为三地高校毕业生就业和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广阔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中央企业第一时间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54亿元。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和中国电建4家中央企业全力以赴参与玉树灾后恢复重建,承担计划内重建项目340个,完成投资128.63亿元,实际完工项目288个。

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指出,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对口援青重大部署以来,在国务院国资委协调指导下,13家援青中央企业讲政治、顾大局、做奉献,对促进青海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改善青海基础设施和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大作用。

强卫提出,希望进一步加大中央企业对口援青工作以及援受双方经济技术合作的力度,一是希望中央企业不断拓宽支援领域,推进援青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希望中央企业注重发挥人才科技优势,强化智力援青工作;三是希望深化经济合作,提升产业援青的层次和水平;四是希望抓好藏区规划项目实施,推进藏区跨越式发展。

强卫表示,青海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中央企业在青创业发展,共同凝聚起推动青海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此次会议由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骆惠宁主持,青海省常务副省长徐福顺出席会议并介绍了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对口援青工作总体进展情况。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姜志刚,副秘书长郭建新,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齐玉等出席会议。

中国石油、神华集团、中国移动、中国中铁4家中央企业分别介绍交流了开展援青工作的经验做法和下一步工作部署安排。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