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文化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云提出搞经济必须综合平衡

1952年3月7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南林

陈云提出搞经济必须综合平衡

3年“大跃进”之后,国民经济严重失衡。1962年3月7日,周恩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小组会议,讨论1962年经济调整问题,在陈云作长篇发言时,周恩来多次插话。当陈云说:“我看今年的年度计划要做相当大的调整。要准备对重工业、基本建设的指标‘伤筋动骨’。重点是‘伤筋动骨’这4个字。要痛痛快快地下来,不要拒绝‘伤筋动骨’。现在,再不能犹豫了。”周恩来插话:“可以写一副对联,上联是先抓吃穿用,下联是实现农轻重,横批是综合平衡。”

在之前的1962年2月21日—23日,在中南海的一次会议上,陈云对经济问题作了非常全面的分析,同时对今后应当采取的措施提出了意见。2月26日,陈云对200名党和政府高级干部发表演讲。他说,粮食不够吃,庄稼、牲畜、化肥和农具的状况都不如从前,基本建设投资超出了国力范围。接着他提出了具体建议。在这类会议上很少有鼓掌现象,但是陈云讲话后热烈的掌声持续了1分多钟。同事们都感到松了口气,陈云讲出了他们想说而不敢说的话,他们对陈云的建设性意见也很赞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