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文化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利场上的“小金人”是耀眼的,它的光芒正是在地产商、餐饮商、珠宝商、奢侈品商们对“小金人”的集体疯狂下显现,并演绎一出出“奥斯卡”大戏。

“小金人”名利场上的“商战情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

“小金人”名利场上的“商战情仇”

王利博制图

奥斯卡的“小金人”与富豪、明星们的“财富之歌”被淋漓尽致地演唱了80多年。

有人笑就有人哭

奥斯卡实际上就是一个名利场,商人们的心自然也就和艺术家们一样要经历戏剧般的跌宕起伏。有人哭,有人笑,有人敷衍。

2月24日,在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恐怕连导演李安自己万万都没有想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奥斯卡“小金人”还不到半个小时,该片幕后的特效制作企业Rhythm&HuesStudios的500名特效师就开始在颁奖典礼场外“抗议”。理由是,李安没有在领奖台上感谢他们,而他们因为债台高筑,公司已经申请破产。一名特效指导斥责李安在致词时忽略了特效团队的贡献“令人失望”,而李安的

“希望(特效)能做得更便宜”的言论更是无知。

事实上,李安得奖时已感谢3000名剧组成员,且对特效公司破产难过遗憾,他坦言,特效公司破产不是因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才发生的。

从投资人与导演之间的公开矛盾看,商家并不是不知晓,电影这个艺术品的投资历来风险就极大。2012年,导演张艺谋与投资人之间的爱恨情仇就说明:导演声名鹊起后终将归宿于艺术,而不是商业。而商人命中注定是不会做赔本的买卖,也绝对做不起赔本的买卖。

柯达是为奥斯卡而生

俗称“小金人”的奖杯是由美国雕塑家乔治·斯坦利设计,主体为一座13.5英寸高、3.9千克重的镀金男像。这个奖从1929年开始从未间断。早期每个奖座价值30美元,现约价值350美元。1941年9月2日颁布的《奥斯卡奖所有权法》规定:金像奖座不得买卖或抵押,如有发生,学院本部将向出售者索回相当于奖座价格的赔金;如果一项奖有数人获得,那么一个以外的奖座均按原价收钱。

说到奥斯卡,绝对绕不开美国的柯达公司。

有人曾笑着说“柯达是为奥斯卡而生”。的确,在柯达2000年与主办方签署了总价为7500万美元的冠名协议后,很多商家才大梦初醒。所以,当柯达公司“向法院提出破产保护申请并要求放弃柯达剧院为期20年的冠名权”时,整个世界的电影界都为之心痛。

如今,柯达已成为过去。但是,名利场上一直不缺少后来者。有钟情就有背离,同样,有背离就有钟情。和奥斯卡一直有着“不解之缘”的护肤品牌Z.Bigatti几度为所有获得“奥斯卡”提名的演员提供超级奢华的礼品篮。这个征服众多世界级明星的护肤品,作为“奥斯卡”唯一指定护肤品赞助品牌,也随着中国电影艺术的成熟、中国明星名气的提升而把目光投到中国。他们的营销口号是:你赢奥斯卡红毯,你赢小金人,我赢奥斯卡。

“遛遛的战场”

在Prada露背晚装衬托下获得“最佳女配角小金人”的AnnneHathaway更是令这个品牌大放异彩。她心里想着的是“我也可以代言享誉全球的百年珠宝品牌了”。因为在2012年奥斯卡颁奖礼上,女星杰西卡·查斯坦和谢琳就是佩戴着1943年就开始赞助奥斯卡的品牌哈利·温斯顿价值超过500万美元的珠宝。专业人士说,这个品牌是女明星大放异彩的“保障”。仅杰西卡佩戴的耳环、戒指和手镯就是极为罕见的顶级黄钻,总价值超过200万美元。

明星们常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奥斯卡颁奖典礼就是“遛遛的战场”。明星夺奖大战的时间里,也是高级定制时装与顶级珠宝赞助商的“年度大战”。

“这才是考验品牌眼力和公关手腕的尖峰时刻”,压注在90后女星JenniferLawrence上的Dior公司表示。时尚人士在微博上写道:尽管一袭2013春季高级定制白色晚装让新晋影后激动得在领奖时摔了一跤,但丝毫不影响她MissDior的新身份与大好前程。珠宝赞助商萧邦更是靠着JLaw的星光巩固了自家“电影界的珠宝腕表商”的地位。

大奢侈品商最开心的时刻就是奥斯卡颁奖时间。因为无论多么奇异古怪的服装、珠宝、车、飞机、舰艇等豪华奢侈品,都可以通过大牌明星“秀”出独特光彩,使其获得极高的市场价值,影响着全球的商品走势。所以,富豪们80多年关注着奥斯卡,编织出了一条如钻石般耀眼的经济链条。

海外媒体为奥斯卡颁奖盛宴算了一笔明细账:小到斯特林葡萄园的葡萄酒、星光大道上的红毯及餐盘中的巧克力,大到舞台装饰、奖杯奖品的制造成本和奖金,这些支出从2万美元到80万美元不等。

为了获得奥斯卡颁奖礼北美区转播权的ABC电视台,在2020年前要为此每年支付0.75亿美元。尽管在直播期间做一个30秒广告,要支付高达170万至185万美元费用,奢侈品商仍然趋之若鹜。

和奥斯卡颁奖典礼合作第19个年头的帕克,成功经营了美国著名餐饮企业Spago,年利润超过1.5亿美元。“是奥斯卡晚宴拓展了全球知名度”。帕克说。

奥斯卡,以“小金人”雕刻着电影产业;企业家、富豪们也以“小金人”雕刻着奥斯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