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商业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商业人文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贷平台“僭越”担保本金保障暗藏风险

来源:中国企业报  

网贷平台“僭越”担保本金保障暗藏风险

(上接第十五版)

缺乏统一行业标准

“引入担保是有一定合理性的,就像央行向商业银行规定的存款准备金,是为了防止平台出现大规模坏账、保护投资人利益的做法。但是,目前P2P平台的担保方式各自为政,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徐红伟补充说。

据记者调查,P2P平台虽然都会标榜自己引入第三方担保,但是具体有多少担保资金则避而不谈,用户完全无从弄清楚其保障资金能否覆盖其坏账风险。实际上,即使担保公司拥有上千万担保资金,其赔付能力也没有用户想象中的强大。

对于人人贷等将自有资金设立本金保障资金的平台,张俊认为,这实际上是平台包揽了用户的投资风险,而且用户没有后顾之忧的盲目投资还会使得这种风险进一步放大。其实,平台的风险才是用户最大的风险,平台不能将自身陷入用户具体的交易风险之中。

除此之外,为了令投资人的资金杠杆最大化,不少P2P平台提出,只要除去借款之后还有净资产的投资人,即使借款还未还清仍可继续借款。这种循环借款的做法无穷地放大担保杠杆,一旦出现坏账,平台的担保资金势必更加捉襟见肘。

不过,徐红伟强调说,本来P2P网贷与第三方担保公司的合作有很多好处,例如可以借鉴担保公司的风险控制体系,可以拿到担保公司积累多年的客户资源,但是,在缺乏行业自律和政府监管的情况下,之前的设想完全走样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