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商业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商业人文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零售巨头“败走”中国
渠道经营遭遇中国“鸿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南林

国际零售巨头“败走”中国渠道经营遭遇中国“鸿沟”

王利博制图

2月28日,在位于上海市淮海路的万得城在华首家门店淮海路店内,到处可见张贴的促销特价广告,空空的货架旁挤满消费者,因为是“清仓大甩卖”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抢购。3月中上旬,这家曾被寄予厚望的欧洲排名第一的万得城门店将关门歇业。

事实上,近年来,不断有外资零售商退出中国市场,如百思买、家得宝等,而一些没有退出的如百安居、家乐福等也难掩颓废之势,不得不关闭部分店面苦撑着。

这些曾雄心勃勃地涉足中国的商业大佬们为何败走中国,是市场竞争激烈所致?还是“水土不服”的缘故?

万得城

并非第一个败走者

2013年2月27日,万得城电器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长浦绍博宣布:公司将关闭其在上海的7家门店。这距离其进入中国市场仅仅过了2年3个月的时间。

两年前,万得城以一身“贵族”气质落户上海。麦德龙集团以及Me-dia-Saturn创始人Kellerhals和Stiefel家族共同持有万得城中国75%的股份,我国台湾地区巨贾郭台铭旗下的富士康则持有剩下25%的股份。2010年11月,万得城中国在上海淮海中路537号开设首家商场,正式进入中国,并声称在未来2年内投入2亿美元,在上海开设不少于10家门店;计划从2013年至2015年,在全国开设超过100家门店。

然而,计划跟不上变化。万得城当年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永远只能是“蓝图”。

当然,万得城并非第一个败走者。近年来,零售巨头们“前赴后继”地在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

2011年2月22日,百思买宣布关闭其在中国内地的9家门店,同时关闭其位于上海的零售总部,并将在中国的经营业务整合到旗下全资子公司五星电器品牌中。在进入中国市场5年后,这家美国最大电子产品零售商不得已告别中国市场。一向提倡“以顾客为中心”的百思买做梦也想不到,它的中国之旅会这么快就谢幕。

2012年9月14日,美国第二大零售巨头、全球最大的家居建材零售商家得宝,在进入中国市场6年后,也不得不作出“艰难的决定”———关闭其在中国市场现有的7家门店,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而已经连续在中国亏损6年的百安居,同样也扛不住了。2013年2月9日,百安居汉口店正式关门停业。

另外,从2010年到2012年,家乐福在中国市场已相继关闭了6家门店。家乐福接连“弃守阵地”也一度引发外界对其放弃中国市场的猜想。

渠道经营模式

最终伤害的是消费者

万得城中国高层将关店的原因归于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浦绍博说,如果想要达到在中国可以盈利的规模及业务量,后续所需投资过于巨大,而中国市场竞争目前又过于激烈,因此决定退出。

百思买则认为是中国消费者对于价格敏感的原因。百思买中国区总裁宋大卫感叹:“我从未在价格如此敏感的市场上工作过。”

不可否认,国内的国美和苏宁快速扩张已将市场竞争带入白热化状态,价格战不断上演。在过度竞争的背景下,消费者更加关心价格而非品牌高端与否。

但事实上,中国是世界范围内消费能力增长最快的地区,如果将自己的失败归结于中国市场的价格战显然没有说服力。

业内人士认为,国际商业巨头败走中国的真正原因是商业模式的水土不服。

据了解,买断模式和代销模式是目前零售业最常见的两种经营模式,一种以国美、苏宁为代表,将销售场地分租给不同的家电厂商,并由厂商派驻促销员在卖场销售,连锁卖场从中收取租金,并从销售额中提取一定的比例作为利润;另一种则以百思买、沃尔玛为代表,企业通过规模采购低价买入产品,然后在卖场内用自有员工加价销售,赚取买卖差价。

在北美市场击败了靠代销模式(在国内即国美苏宁模式)起家的美国第二大零售商CircuitCity(电路城)后,百思买带着“布道者”的高姿态来到中国,万得城进入中国与百思买同样采取买断经营的模式,但他们甚至忽略了自有模式与中国市场之间的鸿沟。

有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在国美、苏宁已经形成相对垄断的一、二级市场后,买断经营模式很难实现,和竞争对手相比,既无规模优势,又无价格优势,更主要的是掐断了供应链对自己的支持,因此必然失败。

不过,同样是买断模式经营,宜家却做得风生水起。答案是,买断模式本质上要求有足够的现金流和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即卖场内的商品可以快速周转,通过巨大的销售量盈利。宜家的奥秘在于,通过独特的设计生产出大量有自有品牌的产品,并最终拥有自己的粉丝。

永乐家电创始人、前国美电器董事长陈晓表示,外资零售商相继退出中国市场,最大的受害者是中国消费者。他建议进入中国的外资零售商能够坚持下去,为消费者带来利益的同时实现企业的收益。同时他呼吁,中国的零售经营模式能够回归到经营商品的本质。他认为,目前不管是电商还是卖场,所采取的渠道经营模式最终伤害的是消费者,因此是一条不归路。相关链接

百思买:(2006—2011年)

百思买2006年以1.8亿美元收购五星电器75%股权,同年,在上海徐家汇开出首家百思买门店。2011年2月22日,百思买宣布关闭在中国内地的9家门店。

万得城:(2010年11月—2013年2月)

2010年11月,万得城中国在上海淮海中路537号开设首家商场,正式进入中国,并声称在未来2年内投入2亿美元,在上海开设不少于10家门店,并计划从2013年至2015年,在全国开设超过100家门店。2013年2月27日宣布关闭其在上海的7家门店,退出中国市场。

家得宝(2006年年底—2012年9月)

2006年年底,收购天津家世界家居,成功登陆中国市场。当时,家得宝中国的门店版图遍及北京、天津、西安、青岛、郑州等7省市。2012年9月14日,家得宝关闭在华所有门店,退出中国市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