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消费电子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2013年中国家电市场也拉开新一轮的竞争大幕。在技术创新持续升级、消费需求日新月异、产品结构有序调整、发展方式稳中求变的背景下,今年家电市场将呈现何种发展势头?本期,《中国企业报》记者分别从彩电、空调、小家电等领域,采集了一组来自行业龙头企业的报道,希望通过他们的举措,探寻家电业发展基调。

引领消费:美的生活电器新十年再领航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引领消费:美的生活电器新十年再领航

奥运冠军共同见证美的生活电器十年创新领先

小块头有大能量。被誉为中国家电业最后一块蛋糕的小家电市场,近年来正持续释放着一个庞大的市场空间和商业机会,并成功涌现了一批“巨无霸”型的龙头企业。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从“美的生活十年领先”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正是凭借着在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饮水机、电水壶等一款款生活类小家电产品上的持续领跑,美的不仅实现从当年的电饭煲产品“单打冠军”,向生活类小家电产品“全能王”的成功跨越,还创造出中国小家电行业寡头主导的品牌新格局。

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底,美的电饭煲连续12年销量全国第一,电磁炉、美的饮水机连续10年销量全国第一,电水壶连续9年销量全国第一,电压力锅已经连续8年销量全国第一。同时,美的在上述小家电还以大幅度的市场份额占比,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第三的企业。

中怡康市场研究公司品牌总监左延鹊指出,“在中国大家电市场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一家企业的产品市场份额可以占据整个行业50%,甚至高达70%的比重。美的生活电器不仅做到了,还在过去10多年时间内将这一优势不断扩大”。

小家电的巨无霸

当一家企业为一款产品能跻身行业三强,付出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持续投入时,美的却轻松实现在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磁炉、饮水机等多款产品的中国市场第一地位。这一现象并引发行业专家和社会学者的关注。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朱军就此指出,“面对近十年来持续白热化的市场竞争,很多企业在一款产品上保持市场的领先地位已经非常艰难,但美的生活电器却在多个产品上连续多年获得领先。这充分证明一点,美的生活电器所建立起来的科技创新、产品品质等内部竞争力以及面对消费需求的掌控能力,是经得起时间和市场考验的”。

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家电市场出现了整体增长速度放缓、消费需求萎缩的情况。但《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电饭煲、电磁炉、饮水机等众多小家电产品,却实现市场销量和销售额的稳步增长走势。就在今年1月,美的生活电器国内市场再创“开门红”,单月销售量突破1000万台,销售额同比提升10%。

在当前国内小家电市场上,美的生活电器依靠已完成“内生性增长体系”的驱动,不仅在市场上获得稳步增长惯性,还成功把握消费趋势的升级通道,成为小家电产业无可争议的“巨无霸”型企业。

小体积的大平台

多品类小家电的持续领先,靠得不只是一时运气,而是有赖平台型企业的驱动。

在过去10年间,美的在实现多个品类生活电器产品领先基础上,又于最近几年间,加速在一些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战略布局,并推出IH电饭煲、超薄电磁炉、韩式电压力锅、全管路杀菌饮水机和防烫电水壶等一系列创新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美的生活电器不只是在市场份额上实现持续领跑,更重要的是,他们代表本土企业开创了一个又一个属于中国消费者的时代,牢牢把握中国小家电产业的市场话语权和产品定价权,将一大批外资企业逼到市场的墙脚边上”。

《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在完成对中国电饭煲产业消费趋势的持续升级同时,美的又持续掀起电磁炉产品的升级换代,还推动中国家庭对于净水机产品的教育普及,并凭借自身的技术实力创造韩式电压力锅等新品,实现对多品类技术创新、消费升级的共同引领。

对此,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总经理甄少强表示,“这些成就的取得,正是基于企业多年来在产品、技术、标准、品质等多个领域上的持续创新,并最终以消费趋势为导向,完成一个整合企业内外部创新资源,对接市场消费趋势的综合性平台,将多品类产品的研发、原材料采购、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等资源实现对接,并在市场上形成放大效应”。

“与大家电近年来市场售价年年下滑不同的是,正是在美的这样的小家电龙头企业推动下,不打价格战反而打起价值战,从而推高企业的盈利能力,让企业拥有更多的资源投入上游的产品研发和下游的用户服务中”。左延鹊如是说。

大消费的新增长

在消费主导时代,如何让企业的产品技术创新与消费的实际需求准确对接,成为家电企业把握已经开启的新十年大消费商机的关键点。自2011年以来,随着整个家电产业步入成熟期,市场开始从竞争主导转向消费主导,这也直接催生了企业的产品创新要与用户需求对接的转型。

以电饭煲市场为例,早在90年代国内主销电饭煲为机械按压式,只要求能将饭煮熟;进入2000年,市场推出电脑模糊控制电饭煲,出现粥与米饭等简单选择,人们开始注重米饭的口感;2009年,美的率先推出智能电饭煲,实现了电饭煲多功能应用,并在短短两年实现市场普及。2012年,随着IH智能电饭煲的上市销售,让中国人吃上一口好米饭成为新目标,也让消费者开始重新理解对于米饭的要求和定位。

同样,随着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显著提升,原本“傻大笨粗”,并以“厚重扎实”为主的小家电,也开始变得更加“时尚”、“轻薄”。以电磁炉为例,从最初上市时的厚度普遍在10厘米左右,随后在美的持续推动下,电磁炉厚度从6.5厘米一度减少至2.5厘米,几乎只有原来的33%左右。

在电磁炉越变越薄的背后,却是美的在产品的外观结构、内部电路、散热系统等多个领域的强大创新体系在推动。这也正是近年来推动美的准确把握消费需求的“神奇钥匙”:建立了一个跨学科、跨领域、跨品类的平台化创新体系,用技术创造紧盯消费需求,让消费需求引领产品创新,让产品创新又高于消费需求。

“所有的成绩只代表过去,面对已开启的2013年市场,只有通过自身的变革与创新,打破过去的惯性思维和增长体系,才能开创一个全新的,属于美的生活电器发展的新十年”。甄少强如是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