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产业公司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4日上午,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驻地遭遇媒体围堵,面对记者关于新“国五条”是否会进一步推高楼价的质疑,他说:“政策刚出来,我们试一段再说吧。”

市场反应强烈
新国五条阻力大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市场反应强烈新国五条阻力大增

全国两会开幕第一天,资本市场上地产股全线暴跌。

3月4日,保利地产、阳光城、珠江实业等龙头股跌幅均超过9%,荣盛发展、招商地产开板即跌停。在港股市场,中资地产股板块也大幅下跌,远洋地产大跌7%。

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表示,“新国五条”及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调控从严的基调,此次20%的房产税对二手房成交量产生一定的控制,所以地产股本周将不可避免受压。

3月1日,针对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过快这一状况,国务院发布“国五条”(业内称“新国五条”),规定提高部分城市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出售自有住房征20%所得税。其中“对出售自有住房应征收20%个人所得税”的新规定最引人关注。

3月4日上午,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驻地遭遇媒体围堵,面对记者关于新“国五条”是否会进一步推高楼价的质疑,他说:“政策刚出来,我们试一段再说吧。”

不过,每次新政出台,市场最直观的反应就是交易量的变化。

房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上周末北京二手房网签量达到1204套,创下周末网签最高纪录。

《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网签量暴增的背景,是近日国家出台“新国五条”,为了避免日后缴纳20%的高额个税,北京二手房市场如同“菜市场”一般疯狂而热闹。

对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如果错过机会不仅多缴十几万的个税,贷款等也要受到限制,他预期这种现象将延续至下周,之前积压的交易单抓紧网签过户。

记者调查北京一些知名房产中介如我爱我家、链家地产后发现,看似交易红火的网签,反映的是楼市浓厚的观望情绪和对前景的不乐观。

我爱我家业务员小任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这些暴增的网签量,不过是新规之前签好的客户。随着新政策出台,无论是电话咨询还是实际交易量都明显减少,“打来电话的,绝大多数询问的多,真正用心交易的少。”

小任告诉记者,新规颁布后,购房者都担心被政策“卡住”、“等等看”的观望情绪浓。他向记者举了自己经手的一项业务,“我手头就有一个客户,一对家住丰台的中年夫妻,孩子今年夏天就要上小学。为了方便孩子上学,夫妻俩春节前便委托我帮他们找了一处地段不错的学区房,节前我就帮他们找了房子,夫妻俩对房子地段、价格都很满意。春节后,夫妻俩便东挪西借首付,准备和房主签约。”

“然而就在这当口,国家突然颁布‘对出售自有住房应征收20%个人所得税’的新规。房主随之对价格作出调整。这样一来,一下子打乱了夫妻俩的整个买房、生活计划。”小任说,“这突如其来的政策,让夫妻俩左右为难,忐忑不安,不知如何是好。因为现在新政具体什么时候实施、都有什么细则,都还未最终确定。如果继续走程序,20%的税房主不可能全部承担,因为一旦在网签之前政策实施,房主岂不是吃了大亏?而动辄十万、几十万的税如果加在房价上,购房者自然也不可能同意。”

新的个税政策,意味着房屋销售成本增加。

虽然小任表示,中介会以最快的速度争取在政策实施前办好所有手续,但无论房主还是购房者心里都不踏实,夫妻俩最后表示“以后再说”。

“这事就这样搁下了。让我多日的辛苦也白费。”小任还告诉记者,“这对夫妻俩的情况不是个案。有不少有购房意愿者都陷入这种进退两难的尴尬之中。”

据记者了解,自去年以来,二手房市场本来就不是很好。即便地方细则尚未出炉,房产中介已经是一片冷清。现在新政出台后,很多人担心成本增加,新政将给二手房市场带来很大的冲击,二手房交易遇冷不可避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