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产业公司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育品牌买单快速扩张2012年,李宁、安踏、匹克、361°等国内体育上市公司关店近3000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雪

体育品牌买单快速扩张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内上市体育品牌特步宣布拟在2013年关店100—200家。据相关报道,特步去年关闭80—100家店,并计划今年再关店100—200家,继续优化渠道。

而此前,特步是国内六大上市体育品牌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没有宣布关店的企业。

记者从一负责特步北京渠道的内部人员方面获悉,截至目前,特步并没有关店计划。“只可能开店,不可能关店”,该人士对记者表示。截至记者发稿,特步方面对关店计划尚未作出正面回应。

据资料显示,仅去年,李宁、安踏、匹克、361°等国内体育上市公司关店近3000家。继李宁去年底发布将录得大幅亏损盈利预警,361°今年初也发布公告称,预计2012年利润较上年跌幅达40%。

国内六大运动品牌的低迷业绩从去年一直延续至今。自2012年以来,国内六大体育品牌上市公司纷纷陷入关店潮。“由于2008年奥运会的市场刺激和前几年体育用品市场竞争并不激烈,这些企业得到飞速发展。”和君咨询事业部合伙人李金良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上市拿到资金后,首先一定是进行门店扩张,才能有更好的投资回报”。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发行市盈率是依照这些企业的门店数量进行参考的,因此其门店数量越多发行的市盈率就越高。不过,自2011年开始,国内外整体经济形势低迷,出口与内销两不旺的局面让运动品牌一夜之间陷入库存和渠道等急需解决的问题中。“由于前期为了追逐高市盈率,扩张速度过快,但管理水平并没有相应提高,在遭遇行业低谷时,这些品牌的问题和漏洞便开始暴露,抗风险力较低。”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表示。“服装板块是2012年股票跌幅最快行业,资本市场唱衰,导致服装企业在资本运转中处于不利地位”,李金良告诉记者,“未来半年内,资本市场应该还是持观望态度”。“由于企业关闭门店大多经营效率较低,从长期看‘关店潮’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一定益处。”朱庆骅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关店并不是件糟糕的事,是企业的正常调整”,李金良对记者表示,“关键在于这些零售企业能否将产品设计、供应链和销售协同做好。”“这些在行业内被看做是‘GDP品牌’的企业,要想彻底走出困境还需两三年时间,毕竟企业越大,调整回复的时间越长。”李金良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