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金融投资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贷平台“僭越”担保
本金保障暗藏风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网贷平台“僭越”担保本金保障暗藏风险

P2P网贷平台作为一种新型的融资渠道受到了诸多用户的追捧,行业发展也更加迅猛。在激烈的竞争下,不少网贷平台开始推出超越其原本功能的、更具诱惑力的服务方式,如本金保障等,以吸引更多用户。然而,由于相关标准和法律的缺位,在业务增多的同时,各种风险也随之显现。

担保方式模糊不清

根据安信证券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国活跃的P2P平台已超过300家,(另有数据表明,所有P2P平台在2000家左右)。记者了解到,除了极个别坚持纯平台模式的平台,其它平台都声称在出现坏账的情况下为投资人垫付本金。“国家政策尚未对P2P网络信贷做出明确的界定和监管办法,央行征信系统也未对民间资本开放,让P2P网络信贷遇到了发展瓶颈。”拍拍贷CEO张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打消投资人的顾虑,各种为投资人提供本金担保的异化平台层出不穷。

记者在多数平台调查发现,行业内本金担保方式多数由融资性或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介入担保,这些担保公司本身是P2P平台公司的股东或与P2P公司实际控制人有利益关系。

但是,很多平台的担保方式显得含糊其辞,既不引入第三方担保公司,也不设立专门的本金保障资金,而是笼统地以平台注册资本金多少来强调平台抗风险能力。例如,红岭创投在解释自己的赔付能力一栏中即表示,公司已于2011年完成增资5000万元的计划。

张俊认为,P2P网贷平台提供的是金融信息服务,工商登记清晰地界定了这一点。平台要做的应该是通过技术创新,帮助用户最大限度地甄别“高质量的借入者”。

但是,投资人显然更加倾向有本金担保的平台。根据行业第三方统计平台网贷之家的数据,2012年交易额最高的三家平台是温州贷、盛融在线和红岭创投,分别约为20.8亿元、17.7亿元和15亿元,成立最早的拍拍贷甚至没有进入前十名。(下转第十九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