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全球竞争价值链上游攀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茉楠

向全球竞争价值链上游攀升

近期由世界贸易组织(WTO)推动的国际贸易统计改革,让世人对全球贸易分工和全球价值链有了新的认识。自2009年起,中国晋身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进口大国。然而,如果按照WTO的“增加值贸易测算法”,则2005年美中贸易逆差至少将会缩减一半以上,2008年也会缩小40%以上!

更糟的是,虚胖的贸易规模和份额的增长非但没有带来利益分配的增长,反而加剧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摩擦。

中国的贸易增加值如此之低,是由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决定的。近十年来,中国对外贸易的迅猛扩大,很大程度上是由外资企业拉动的,尤其在出口商品与贸易顺差中,外资企业的作用举足轻重。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1991年跨国公司商品出口占中国商品出口的比重为18.3%,2008年已骤然提高到55.3%,显著高于发达国家的比例。当年法国的这一比重为15.7%,美国为14.9%,日本为9.5%,而印度仅为3.5%。再清楚不过,中国的外贸规模与贸易顺差是被跨国公司的进出口所放大的。

再细细比较一下,中国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增加值率只相当于美国的4.38%、日本的4.37%和德国的5.56%。从中间投入的贡献系数来看,发达国家1个单位价值的中间投入大致可以得到1个单位或更多的新创造价值,而中国只能得到0.56个单位的新创造价值,价值创造能力相差巨大。

未来十年全球竞争将是价值链的竞争,依靠低成本优势建立起来的国家比较优势已难以为继,中国制造业必须建立成本领先之外的竞争力。要下大力气向那些技术水平较高、规模报酬递增特征明显、产业盈利能力较强的产业结构转换,向生产率要效益,排除万难,向价值链的上游攀升。(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系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