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全景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全景人物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们的芬芳年代———全国两会女性代表、委员的别样人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静赫

她们的芬芳年代———全国两会女性代表、委员的别样人生

三月的中国,不仅聚焦全国两会,也瞩目女性。

初春的北京,尽管时有雾霾尘沙,但仍无法掩去这个季节特有的明艳。全国两会会场上走来的女委员、女代表,正是春天里最美丽的身影。

细数近年全国两会女性身影,她们当中有很多是来自经济界的企业家。在过去的若干年里,这些商界女性用创业浸染岁月、用智慧荡涤时光。

春天里,整个中国都在倾听她们的故事,感受她们的芬芳年代。

如果没有她?

已过花甲之年的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小天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何永智看上去还很年轻。

她曾当选为“重庆女性十张魅力面孔”,她为珠宝做代言,她弹得一手好琵琶;她从挑沙工成为火锅皇后,从三张桌子、三口锅起步创建了餐饮集团———何永智用“开创火锅行业五个第一”为自己的岁月刻下传奇,用亲身经历契合她对人生的定义:生命必须更精彩———这也正是她自传的书名。

在中国人熟悉的火锅餐桌上,何永智的名字意味着一种特殊的价值,因为司空见惯的鸳鸯火锅便是由何永智首创。

在何永智的沸腾火锅年代,远在扬州的陆琴也以一把修脚刀开始了属于她的励志故事。

1988年,16岁的陆琴成了扬州某浴池的一名修脚工。仅仅在4年之后,她获选首届“全国优秀服务员”,20岁的陆琴是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

及至2006年,34岁的陆琴已有20多万服务人次的经历,她的“陆琴”足艺店已经走出扬州。陆琴出版的《修脚保健技巧》、《修脚技术》,成了这个古老行业唯一的专业教材。

陆琴修脚修出了一个世界,而河北的刘玉芬则为一群孤儿创造了一个新的明天。

在媒体的视线中,全国政协委员、河北春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芬是一位企业家,而对春蕾学校的孩子而言,刘玉芬是永远的“春蕾妈妈”。

刘玉芬被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唯一没有进过学堂的人”,但她却让许多孤儿上了学。

1996年,邢台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刘玉芬带着钱物去赈灾,结果钱物捐出去了,还带回了几十个孤儿。时隔多年,当年那些孤儿如今各有所成。当年的灾难改变了他们,刘玉芬和她的企业也改变了他们。

她的力量

张茵的名字曾经是个重磅炸弹。

张茵首次改变了财富榜上的首富性别,她是中国第一位女首富———而在刚爆出此消息的2006年,中国公众对她基本一无所知。

这位曾希望做“中国阿信”的东北女人从香港起步,崛起于美国,最终回归祖国。张茵的玖龙纸业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箱板原纸产品生产商,也是全球最大的箱板原纸产品生产商之一。

2007年全国两会上,张茵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亮相,便以敢言之举得到了“两会炮手”的称号。在她看来,“当了委员应该认真履职,说真话、说实话”。

2013年,张茵已是新一届全国政协的老委员,但对她而言,一切如新。

如果说张茵当初改写富豪榜犹如大地惊雷,那么,吴亚军的崛起则是一种近乎神秘的低调。

2010年全国两会上,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吴亚军自曝每年缴纳个税上千万,引来社会热议。外界感兴趣的不只是吴亚军的“天价个税”,还因为如此高调之举竟会出自一位向来神秘低调的女企业家。

一年后,《福布斯》2011全球富豪榜公布,吴亚军成为新的中国内地女首富。新科女首富的位置导致吴亚军出镜率大大提高了。然而在几年前,公众视线中的吴亚军还显得异常模糊。

在全国两会现场与吴亚军“享受”同等待遇的还包括这样一些著名的女企业家:谢企华、杨绵绵、董明珠。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谢企华已是多届全国两会上的老面孔。今年70岁高龄的她,是中国企业界著名的“铁娘子”,这固然是源于她曾任宝钢集团董事长,但更重要的是因为这位女企业家拥有像钢铁一般的气势和魄力。2010年,谢企华在卸任宝钢董事长三年后,再次回归央企,就任国新公司首任掌门,继续演绎“铁娘子”的不老传奇。

比谢企华还年长2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是另一位中国企业界的“不老传奇”。作为五届人大代表,杨绵绵连续25年参加全国两会,亲身经历了这个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也感受着时代发展的波澜之美。

比杨绵绵年轻但论名气绝不示弱的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2013年春天继续她的全国两会时光。作为新当选的十二届人大代表,这位商界女强人有着和谢企华一样的“铁娘子”称号,她的成功故事在业界几乎人尽皆知。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董明珠在会场之外,最大的兴趣就是开着车在北京到处“看墙”,因为她想知道的是墙上有没有格力空调———也许,今年依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