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全景意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全景意见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辜胜阻:多举措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艳蕊

辜胜阻:多举措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局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民建中央提案说明会上介绍,当前我国实体型企业,尤其广大中小企业面临严峻的市场环境,遭遇多重生存困境。其中之一就是十分严峻的“融资贵”问题。当前,融资贵已经上升成为实体型企业,尤其实体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头号困境。许多企业,尤其大量的中小企业难以从正规金融获得信贷资源。即便少量的实体型中小企业获得银行授信,融资的综合成本也十分高昂。相对于能得到银行信贷融资的少数企业而言,大多数实体型中小企业只能依赖民间借贷市场融资,不仅加剧了资金的稀缺性,而且进一步推高民间利率,增大企业的债务负担和经营风险。

辜胜阻强调,大力扶持小微企业是巩固实体经济基础的必然选择。大量小微企业生存困难将会危及实体经济根基,而实体经济稳定又关系到我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关系到“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落实。当前,需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善待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精神,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减轻实体型企业的税费负担,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缓解实体型企业融资困难,着力改善实体经济运营环境,巩固实体经济基础。为此,他提出要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精神,通过金融创新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引导民间金融健康有序发展,引导民间资本大力发展城市社区中小银行,鼓励银行开展小微融资服务,多渠道扩大融资供给。要构建以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为主体的股权投资链,完善股票市场、“新三板”市场、债券市场、产权交易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让资本市场惠及中小微企业。要加快建设和改进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减少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