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问政策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问政策略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能抽象地谈什么叫“懂政治”或
  “讲政治”,而是应该理解企业所处的经营环境,在符合法律规定的情况下,在符合一般道德约束的情况下,利用这样一些规律,利用这样一些环境,帮助企业健康成长。

企业家可合理利用政企关系

专访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专访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企业家可合理利用政企关系

在采访中,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认为,我们的企业家一定要知道,我经营企业所处的环境是什么,那么环境就包括我们的体制环境。政府的某些干预、某些管制、某些其它的行为,一定会影响到企业的所谓的绩效或者它的结果,所以企业家必须得明白这个事情,他必须得善于利用这些东西,但必须是合理利用。

管理既是科学也是艺术

记者:星云法师说过一句话,要管理好人,要先学习被人管,最后才是管理别人。他认为管理是一门艺术,你怎么理解他这句话的意思?

张维:管理它也不是艺术,它也不是科学,管理本身是人类的一种活动,看你怎么定义这件事情了,我的理解是这样的。那么这种活动,它是有比较普遍的规律的,那么这部分的知识总结出来,它就叫做科学,所以在这个意义上,管理是科学。

但另一方面,因为管理是由人来进行的活动,而人的这种思维方式、习惯、文化背景、历史、宗教信仰,其它各种方面,大家是不一样的,所以你即便尽量进行同样的活动,有些情况下,它的结果是不可以重复的,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讲,那就需要靠你个人直觉、顿悟来进行一些活动以及相应得到一些结果。在这个意义上来讲,它没有那种普世性的规律,它这种规律可能是很个性化的东西,那么这种东西我们管它叫艺术,所以在这个意义上你说管理是艺术,它也是对的。

我想星云法师说的这个意思其实就是说,你作为领导者,去领导你的下属的时候,组织你的下属去做事情的时候,你要充分地理解你的下属的情况,所以你要先学习被别人管,就是你要换位思考,你要站在你的下属的角度基础上来考虑问题,然后你才能够有效地去管理这些下属。如果你不懂得这种规律,你就一味地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命令人家做那些事情的话,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强扭的瓜不甜”。所以我觉得星云法师大概是在这个意义上说的这个事情,但是管理不仅仅是管人。

回避政府会丧失机遇

记者:网上有评论说,中国企业家不太“懂政治”,但是也有一种声音说,中国企业家很“懂政治”,你怎么看?

张维:我不太知道怎么叫不懂政治?我想如果跟西方的企业家比较起来,有可能是这样,因为我刚看了哈佛教授的那篇访谈,我们的教授在哈佛,我们的教授说,我们的企业家像一个白衣骑士,跟政府这样一种敌人始终在斗争,他说但是在发展中国家,他说可能恰恰是相反,政府并不是敌人,政府可能是你的朋友。那么你需要了解政府,知道政府的想法,知道官员的想法,通过这种关系能够获得一些企业发展的机会或者资源。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我们企业家不能说,如果管这个玩意儿叫“懂政治”的话,我觉得他应该比西方企业家更明白,政府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记者:如果企业家如此喜欢和政府官员做朋友,这里会不会有引发腐败的空间?

张维:那就取决于我们怎么去规制各方面的行为,实际上企业不是处在一个真空里头,我们的国有企业的领导人,和纯粹的西方企业的领导人,他的目标可能都是不太一样的,那么当然会影响他们的行为,我觉得这是自然的事情。如果你做的事情都是属于符合法律规定的,我觉得这是底线,否则的话就会出现腐败的问题、贪污的问题,各种各样的问题就会出现。那么政府也有它自己的底线,政府的官员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我觉得我们现在这方面其实还有很多模糊的地方,这也是社会要前进,要改革。政府之所以存在,它其实是为社会提供一种服务。

记者:你认为企业家应该怎样处理政企关系?

张维:我们的企业家一定要知道,我经营企业所处的环境是什么,那么环境就包括我们的体制环境。政府的某些干预、某些管制、某些其它的行为,一定会影响到企业的所谓的绩效或者它的结果,所以企业家必须得明白这个事情,他必须得善于利用这些东西,但是我说的是合理利用。比如说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是一个科技企业的创办者,我自己在那儿拼命努力地去工作,然后我现金流短缺了,我到处到市场上去要去,到处碰壁,但是我不知道,政府还有一个叫做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我可以申请这个的。

那你说我根本就不知道这些信息,我也从来不跟政府部门打交道,那么你显然就会丧失这样一些机遇,而这些机遇可能就是你成功的其中的某个因素。所以我想不能够抽象地谈什么叫“懂政治”或“讲政治”,而是说他怎么理解他自己所处的这个经营环境,怎么在符合法律规定的情况下,在符合一般道德的约束的情况下,利用这样一些规律,利用这样一些环境,帮助企业成长,健康地成长,我觉得这是重要的。摘自网易财经《问答商学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