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问政策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问政策略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论是刻意的朋友关系,还是不正常的油水关系,都不是科学的政企关系。当下宜构建良好的政企关系,关键是分工明确,政府进行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从管制本位向服务本位转变,这才是健康和谐的政企关系。打个比喻,应是鱼水关系。

“油水”变“鱼水”:政企关系找寻新路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油水”变“鱼水”:政企关系找寻新路径

王利博制图

大变局时代,企业与政府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鉴于政府和企业之间是一种“扯不开”、“惹不起”又“躲不掉”的关系,部分企业刻意与握有审批、补贴实权的政府做“朋友”。

然而,做“朋友”后,部分政府与企业却又发展成扭曲的油水关系。

专家指出,建立新型的政企鱼水关系势在必行。

企业希望和政府做朋友

近日,著名企业家孙大午发微博阐述政府与民企关系。微博的主要内容,是中国民企面对政府的担忧和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感。

与十年前相比,大午集团政策环境宽松了许多,但孙大午仍然认为,现在一方面法律越来越健全,另一方面地方政府部门还是对民企多有刁难,以为寻租之策。

十年前,大午集团老板孙大午曾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罪获刑,引发全国关注。

孙大午承认,自己当初获罪,显然和政企关系没处理好有关。

和孙大午一样,部分民企老板在面对政府时的心态很是复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企负责人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达了他的看法:在社会转型期,企业和政府之间,说到底是一种“扯不开”、“惹不起”又“躲不掉”的关系。

他话锋一转,“相反,如果和政府的关系像朋友一样密切,企业发展自然会受到方方面面照顾。比如审批进程、各种补贴等。”

目前部分地方政府的调控能力非常强大,除了产业调控,政府每年都将大量资金花费在扶持项目上,几乎每个部门都掌握了专项资金。由此,政府部门成为了企业争相结交的对象。企业希望从政府部门那里获得利益,如土地、扶持资金等。

这位民企负责人说,当前政府官员尤其是手握实权的官员影响力非常大,企业同这些官员搞好关系好处多多,否则会在经营管理中遇到麻烦。正是基于这种考虑,部分企业刻意要和政府搞好关系,以利于自己的发展。

3月1日,上海美国商会发布《2012—2013年中国商业报告》,报告显示,官僚主义(81%)、监管环境不明确(75%)和税收管理(73%)仍然位列今年在华美国企业主要挑战的“前三强”。

有在华美国企业高管反馈,在中国经商不仅要和政府打交道,还要加强与当地层级的沟通,熟悉当地的“法律”。

同样的调查还有近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发布的“2013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商务调查”显示,90%的受访高管认为与中国政府搞好关系对其企业重要或者非常重要,中外企业的情况都一样。有53%的外企宣称在中国为了维系关系投入的资源比在本国市场多。

《中国企业报》记者调查发现,美国、德国等在华外资公司都专设有与政府接洽的岗位,且正在热聘“熟悉政府事务的负责人”。

不恰当的油水关系

调查显示,除了和政府做朋友,企业还想方设法进入政府相关机构,获得话语权。

一位河南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表示,企业要发展就必须要处理好官商关系。其一,首要是不对抗,避免成为牺牲品。其二,是要依靠,但不要依赖。其三,是掌握平衡术,掌握这些宏观的动向,提前行动。绝对不能搞对抗型,适时进行交易,绝不叫板。

这位董事长同时兼任地方政协委员,他说,企业家们为了争取地位,拼命地挤进人大和政协,希望政府听到自己的声音。

分析指出,企业如果刻意与政府搞好关系,政企关系就变得微妙甚至扭曲:有的官员可以利用权力费尽心机捞好处。企业忙于应付、打点、揣摩握有实权的官员心思,投机钻营的关系学大行其道。因此,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原则就会被践踏,环境污染、假冒伪劣商品现象层出不穷。

“人情费”、“好处费”、“过节费”……“朋友”的关系下,很快形成“权钱交易”的权利变异。部分干部靠权力寻租,部分企业乘机捞好处,时间一长,“油水关系”自然形成。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认为,在现有体制下,各级政府和大型企业很容易因利益关联而走到一起。政府需要大企业,大企业也需要政府,一不小心就会形成政企“共谋”。

庸俗的油水关系下,对企业发展不利,也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南通市环保局窝案,正是这种扭曲关系的反映。南通当地一些环保官员和污染企业合力“勾兑”,导致多人锒铛入狱。

不仅如此,过度亲密的“油水关系”对企业而言还是一服毒药,比如遇政府换届、主管领导调离等,人脉流失后,企业会突然间失去依靠,利益链条突然断裂造成风险可能置企业于万劫不复的境地。

新型政企关系:鱼水关系

“无论是刻意的朋友关系,还是不正常的油水关系,都不是科学的政企关系。”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民企负责人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政府是宏观调节主体,企业是市场经济主体,二者分工不同。当下宜构建良好的政企关系,关键是分工明确,政府进行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从管制本位向服务本位转变,这才是健康和谐的政企关系。“打个比喻,应是鱼水关系,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中国政法大学民法学博士后马更新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建立和谐的政企关系,最应解决的是努力打造一个服务型的政府。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认为,政府则应当尽可能地退居幕后,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

在新型政企关系模式下,政府为企业提供平等公平的公共服务,而绝非与个别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打造服务型政府,建立政企关系,势在必行。

日前,上海综保区启动亚太营运商计划,欲将政府改革方向与企业发展“捆绑”在一起。与此前不同,地方管委会与企业签约,按照企业提出的亚太总部定位目标和发展计划,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环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