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问政政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问政政改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员工持股计划探索收入分配新机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员工持股计划探索收入分配新机制

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计划如顺利实施,对于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和探索具有重要意义。

员工持股计划在境外成熟市场是相当普遍的一种制度设计,有利于提升公司生产效率、提高公司综合实力、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是支持和培育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有效途径之一。

专家指出,通过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可以使社会资金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优化配置,将有助于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促进国民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

实际上,中国A股市场上市公司员工持股现象已经比较普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9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1841家A股上市公司具有员工持股的情况,占全部2467家A股上市公司比例74.63%。员工持股总股数982.30亿股,占具有员工持股A股上市公司总股本6.33%,占所有A股上市公司总股本3.13%。

并非每家企业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后都会让员工“稳赚不赔”,但这一计划的意义在于,它提供了制度性的工具,使员工具有通过投资自己所在公司股票获利、增加财产性收入的可能性。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后,还可以适当稀释上市公司股权较为集中的状况,对股市长远发展更为有利。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认为,员工持股计划暗含了薪酬制度改革的内容,实施该计划的公司除了为员工支付现金薪酬以外,还增加了员工合法公开的投资渠道,是为全体职工谋福利的制度。

调研讨论长达9年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意见凸显深水区改革之艰,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也对此意见的出台表示认可。它在最新发布的主权分析报告中称这一改革步伐“至关重要”、“关乎中国经济能否顺利实现再平衡”、“体现了中国政府深化金融业、财政及结构性改革的决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