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问政政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问政政改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请给民办教育税负松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请给民办教育税负松绑

“虽说我国法律规定,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都是社会主义教育的组成部分,但却很难取得同等地位、同等待遇,民办教育的处境一直都是比较尴尬和艰难,与公办教育不可同日而语。”日前,广东最大的民办教育机构———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信力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发出呼吁,应保持学校办学的自主权,不能管得太多太紧,银行也可以按照市场化的商业标准来支持民间办学、政府也应该给予资助。

对于当前民办教育企业生存环境,信力建坦言,当前教育领域的准入标准太多、门槛过高,民办教育难以介入。比如,很多省市搞示范高中,民办教育只能靠边站,大学也有类似的现象。同时,民办教育在办学过程中面临的关卡很多,如要符合若干办学标准、各项年审、评估评级,好比现在小学考试改测试了,貌似要求低了,却处处有标准,整齐划一。

近年来,全国出现了不少民办教育机构,成为国家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信力建表示,当前民办教育机构所面临的生存压力都不小,“一方面国家现有的教育政策和法规是倾向于公办教育,民办教育均是自负盈亏,要承担所有教职工的‘五金’等支出,另一方面民办教育机构的一些具体办学内容和行为又常常受到国家法规的限制。”

以幼儿园教育为例,目前广州8所机关幼儿园每年动辄就获得几千万近亿的财政补贴,而民办教育机构所能获得补贴却是杯水车薪。信力建建议,“如果国家未来对于教育的财政支持,能够以市为单位量化到每个学生的身上,相信对于学生个体、民办教育都是一件十分有利的举措”。

同样,面对近年来的民办大学,信力建认为,国内的民办学校就必须要符合多项条件限制,一边是办学条件标准过多,一边是银行贷款门槛高,同时还要上缴名目繁多的税费,这无形当中制造高准入门槛,这对教育来说是极其不幸的事情。

当年,我国大学教育启动了一轮“全面扩招”计划,大学入学率由原来不到15%达到现在近30%。对此,信力建指出,“大学教育还有发展空间。但现在不是按大的标准建设,而应立足于专科学校发展,更专业化、技术化、市场化,更贴近老百姓,贴近生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