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问政政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问政政改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政府不该溺爱纳税大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青松

地方政府不该溺爱纳税大户

近年来,国内环境污染事件、食品安全事件不时曝出。

然而,每每发生食品安全、环境污染事件等关乎公众健康的公共性事件发生后,涉事企业在备受公众和舆论指责的同时,当地政府主管部门都未能幸免。

近日被热议的山东潍坊环境污染事件,由于潍坊环保部门给相关企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应对媒体的接待准备再次被舆论关注。环保部门本是公共生态环境的保护者,而非一些污染企业的保护伞。当地政府这样做,是地方政府和企业存在暧昧的利益关系,甚或有关爱情结。

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事件,涉事企业几乎都是在地区甚至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在当地都是支柱企业、纳税大户:如四年前的“三聚氢胺”事件,国内前三大乳企无一幸免。还有“瘦肉精”事件,涉事企业双汇是全国知名企业,是地方的纳税大户和支柱企业,与当地政府的关系不言而喻。

在政府相关部门被指责监管不足甚至缺失的背后,是地方主政者对待强势企业的“呵护”态度。

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生态中,政企关系仍然复杂而纠结。尤其是当经济增速开始下滑、“保增长”的大背景下,一些地方政府往往更多是看到支柱企业的贡献,片面追求GDP。而有许多企业在为地方贡献巨额财政的同时,往往伴随着高消耗和高污染。每件污染事件从表面上看是企业追求经济利益,背后实则是部分政府部门“唯GPD”在作怪。

除了政府部门对一些企业尤其是高污染企业的不法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还本着发展地方经济、增加GDP的目的,想方设法“扶持”支柱企业。

近年来飞速发展又很快陷入低谷的光伏产业便是典型例子。

四年前,光伏产业还是新兴产业,是部分地方政府争相引进并欲树立为经济增长支柱的重点产业,也是地方财政“保增长”的重要砝码。然而四年后,这个行业产能严重过剩。

公开资料显示,新余乃至江西省的明星企业赛维,2007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是江西企业有史以来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也是中国新能源领域最大一次IPO。新余政府为引进赛维,通过信托公司给予1.2亿元信托产品支持,省财政支持3000万以及城市经营节余的5000万资金。此外赛维还享受到了优惠电价,每年电力补贴估计达上亿元。

在地方政府高强度支持下,最初只是生产和销售硅片的赛维也开始向全产业链延伸,迅速扩张多晶硅产能。然而随着光伏行业陷入低谷以及美国低价光伏太阳能多晶硅产品大举进入中国市场,赛维爆发危机。

地方政府以行政方式推动产能增长,使得投资行为发生。正是由于地方政府处置不当,扭曲了政企关系。再加上有些企业负责人头脑发热,在地方政策的关照下,将自己拐到不健康的政企关系之路上,不按市场经济法则办事。一旦经济形势有变,短时间根本无法应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