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问政政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问政政改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淘汰落后产能10年调控却越调越多。根源在于目前的财税体制下,中央要对地方政府进行GDP考量。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被打回到计划经济时代。中央和地方关系不理顺,调控的结果无法达到预期。

产能:越调控越严重,根在财税体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产能:越调控越严重,根在财税体制

10年前,抑制产能过剩成为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内容。10年后,在调控过剩产能的背景下,让人感到莫名的是,“越调控反而越多”,尤其是2009年以后,很多限产行业的产量骤然被放大。

产能过剩已成当前中国经济最大挑战。“之所以出现产能过剩这个问题,根本的原因就在于粗放的增长方式。”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表示。“这需要政府转变职能,做应做的事,充分相信企业在市场中的判断。”一位研究国内去产能化的专家如是说。

利益诱惑大于现性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电解铝产能从2003年的554多万吨增长到2007年的1250万吨。就在2009年政府宣布不再核准新建、改扩建电解铝项目后,当年电解铝产能增长幅度为25%以上。2010年年底产能达到2300万吨,2011年产能超过2500万吨。“几年以前,国家就说过不再审批新项目,但这几年电解铝产能在成倍增长,可以说基本上没有一个项目是经过审批的。”一位民营电解铝企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而这些没有‘准生证’的项目对当地的GDP都是有贡献的。”上述专家指出。

“当地政府要上新项目,给出了优惠条件,我们没理由不做。”上述电解铝企业人士话锋一转,“而且我们不做,也会有其他企业来投资做,那我当然要做,否则就给自己增加了竞争对手。”

据安迅思统计,2012年,全国PPC(聚碳酸亚丙酯)产能超过2000万吨,但实际有效产能不到1400万吨。

可想而知闲置的产能有多大。安迅思化工信息总监戚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还会不断有新项目,是因为随着市场增长趋于平缓,供应的增长还在持续增加,而产品的利润在下降,使得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为了存活和获取利润,只有通过规模化生产,才能降低其平均成本。

剑指财税体制

2009年9月,国务院曾正式下发《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

就在2009年秋季,河南一家钢铁厂扩建。而在上述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不再核准和支持单纯新建、扩建产能的钢铁项目。

据媒体报道,这家钢铁厂的征地手续直到2012年才最后办完,分11次报批,“项目最终占地达到112公顷”,每次征地的面积,都控制在了省级批准权限内。

一位中钢协人士曾感慨,地方政府在钢铁行业发展中的推手力量很强。“在广东,省里支持广东钢铁集团。到了韶关市,就支持韶钢集团。到了区县就支持底下的小厂。”

“这个责任不能完全推向地方政府。”上述专家表示,因为目前的体制,中央要对地方政府进行GDP的考量。而且地方财政主要来源财税,如果没有企业投资,地方财政支撑起来比较困难。

“地方政府需要解决就业等问题,需要上项目,这就造成地方政府积极招商引资,出现重复建设。”上述专家指出。

央地政策左右互搏

农行研报指出,2012年中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明显高于东部地区。2013年,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劲头依然强劲。

据戚敏介绍,华东地区的PPC生产厂家已经开始到西北地区,新疆、内蒙古等地建厂生产,“那里有资源优势,成本低。”

“虽然当地也在淘汰一些产能在一两万吨的生产厂,但新上项目的产能则要远远高于淘汰产能,可能在三五十万吨。”戚敏表示。

“中部、后发展地区以及不发达地区要上项目,需要利用资源优势来上项目,即使中央规定不能上的项目地方也会想办法上。”上述专家直言。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又回到了计划经济时代。”在上述专家看来,这也就是地方政府与中央之间的关系,也是根本的问题,“中央和地方关系不理顺,调控的结果可能无法达到预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