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问政政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问政政改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环保部:让环保企业找到归属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艳蕊

大环保部:让环保企业找到归属感

3月3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组织召开的环保企业家与两会代表、委员媒体见面会上,《环保企业家就当前环境时局致社会各界的倡议书》正式发布,与会专家学者和环保企业家共同呼吁大部制改革。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建议,在新一轮行政机制改革过程中,应尽快成立大的资源与环境保护部,统一环境监管治理职能,并改革地方政府机构,实现从中央到地方的垂直环境监管治理体系。

“环保企业没有行业归口,行政管理上属住建部管辖范围。”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北京桑德环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文一波向记者透露,我们国家环保产业从业人数已经达三四百万,环保企业也很多,但在政府监管层面却很尴尬。

文一波讲起环保企业到住建部跑资质的经历一脸无奈:“跑资质时竟然要申报有多少台挖掘机、多少台汽车,可是我们根本不需要那些东西。实际上,建筑行业可以做我们的承包方,我们核心的技术是管理,环保行业需要整个系统的统筹。”

《倡议书》同时建议开征SO2税、NOX税和工业COD税三个税种,建立环保产业发展保障机制,强力推行专业化运营模式,将排污设施交由具有专业运营资质及良好信誉的环保企业负责运营,以拓展环保市场,同时完善价格、税收优惠、企业融资等政策。

环保企业家表示,希望能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环保企业的税收政策。据文一波介绍,一个污水处理场或者垃圾处理场等占地很大的环境设施,按照现行的税收制度,需要缴纳土地税、房产税,税种设立并不合理。

过去十年的经验证明,在环保方面,中国的通用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已经没有差距。“现在90%至95%以上的技术都可以自主解决,所以,技术不是问题、设备不是问题,如果机制比较好,民间的资金也不是问题,但财政政策的问题却很突出。”

据文一波介绍,中国在环保方面的财政投入很大,但财政支付基本上是补贴给工程。比如建个污水处理场、垃圾处理场也要像基建项目一样,至于建的项目是不是达到当时的预期,技术是不是最好,效果、成本是不是科学,没有太多人关心,这样就造成一窝蜂上项目,小项目尽可能变大项目。

文一波认为,这方面的浪费比例是相当惊人的,因此,他建议在财政投入不变的情况下转变方式,“到底是鼓励基建还是鼓励减排要明确,对于环境质量的改善给予补贴,这样才能避免很多人跑项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