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问政政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问政政改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交通部:迈开铁道部政企分开第一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大交通部:迈开铁道部政企分开第一步

无论愿意与否,铁道部改革已箭在弦上。

日前,消息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目前铁道部究竟怎样改革尚未有最后定论。此前,全国政协委员、铁道部原副部长孙永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关于铁道部将并入交通运输部的方案,国家还在研究当中。

四次改革未破堡垒

铁道部自身经历的变革曾有4次,从1986年的大包干到1998年的网运分离,接着是2003年至2004年的网运合一和撤销分局。但无论如何改革,却始终保持着政企合一、政监合一、政资合一的体制,被舆论称为计划经济的最后一个堡垒。

早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执掌铁道部期间,高速、大规模的铁路建设成为第一要务,体制改革给其让位。尽管每年的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都会在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改革的内容,但大多集中在投融资改革、主辅分离、司法系统分离等层面,没有涉及政企分开的实质性内容。

事实上,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则更倾向于放权,希望逐步让地方铁路局拥有自主经营权,强化其市场和社会地位。他曾表示,要按照中央关于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要求,充分考虑中国国情和铁路行业特点,转变铁道部职能,扩大铁路运输企业经营自主权,推动铁路运输经营机制转换。

有媒体报道称,铁道部将分拆为国家铁路总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其中国家铁路总局将按照副部级的设置并入大交通部。这或许将迈开政企分开的第一步。

转变职能难

从政府部门转变为企业,这又将是考验铁道部的一道难题。

有专家认为,因转变政府的铁道部门职能,不仅仅要建立铁路运输市场和市场中的企业主体,而且要对仍然存留在政府手中的有关铁道事宜的权力进行有效监督。而这一切绝不是铁道部并入交通部就能解决的。

铁道部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盛光祖说:“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铁路必将极大释放运输生产力,进而推动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快铁路改革步伐,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的方向,加快转变铁道部职能,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企业市场主体作用。”

盛光祖提出,为加快铁路经营机制转换,铁道部将建立对各铁路运输企业的盈亏总额考核机制。以经济效益为中心,重点强化以市场为导向的营销机制;健全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核心的成本控制机制;完善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重点的劳动用工机制;建立适应铁路建设加快推进的建设管理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凤阳认为,机构的分与合只是形式,关键是政府应明确自身定位,把公共服务做好。

从目前看,仍有一个难题摆在铁道部面前,就是其自身债务如何解决。新世纪以来,由于铁路建设突飞猛进,尤其是大量高铁项目上马,铁道部已经巨债缠身。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负债2660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1.81%。而同一时期铁道部税后亏损85.41亿元。这是未来铁路改革推进面临的棘手难题。

学界争议

关于铁道部的改革从来不缺乏争议。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就曾多次发表观点认为,机构改革应该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为首要任务。厉以宁是坚持要把铁道部纳入到交通部,但他称这需要一个过程。在厉以宁看来,机构改革不是要破坏各部门的利益分割局面,而是出于提高行政效率的考虑。

与其持不同意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则认为,以铁道部如此庞大的体制和机制而言,“一刀切”模式并非有利于改革,而需要循序渐进。王梦恕曾表示,铁道部改革需要三思,不能为了改革而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和平曾表示:“铁道部合并是大势所趋,从国家的立体交通和综合交通的角度来说,还是有必要做这方面工作的,但铁道部的合并主要是考虑政企分开的问题,把政府该管的管起来,该交给企业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去做,而不仅仅是把铁道部合并到交通部这么简单就完了,关键是还要政企分开,政府该管的管起来,市场该做的去给市场做,这才是最根本的问题。”

北京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旭表示,“首先应当做的是将商业部门从政治部门中剥离出来。这在技术上并不难,但在政治上可能有难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