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问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问政调查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宽行政审批
帮助光伏产业摆脱困境

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放宽行政审批帮助光伏产业摆脱困境

光伏业正处于多事之秋。

作为被誉为国内“光伏新能源第一人”的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此次带着两个关于光伏的提案进京,《加快国内光伏产业发展,确保我国能源与环境安全》和《大力普及光伏发电应对全国性PM2.5污染》。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刘汉元详细阐述了其观点和建议。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消耗逐年攀升,化石能源导致的环境破坏日趋严重,“能源安全和环境安全已成为中国面临的两个现实难题。”刘汉元如是说。

在此背景下,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日益得到国家重视,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扶持。刘汉元表示,可以说,政府对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国内光伏产业发展面临崭新历史机遇,在全球的竞争优势十分明显,已具备了在全社会大力推广、广泛应用光伏发电的基础和条件。

但在刘汉元看来,相对于欧美主要国家,我国光伏市场发展总体上还显得滞后。这与中国世界第一的光伏组件生产大国不相匹配,更与中国巨大的能源消耗不相匹配。这也导致在2012年遭遇欧美国家联手对我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之时,国内光伏企业随即遭受重创。

事实上,在中国光伏产业大发展同时,也能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建设和发展。刘汉元告诉记者,如果将我国每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的20%至30%,利用光伏资源十分丰富的西部国土建设光伏电站来提供,将形成每年18GW到27GW的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到那时,不仅可以解决这些地方发展过程中缺水、缺人、交通不便等诸多问题,而且只需要架设几条输电线,就可以把光伏电力源源不断的输送出去,支持、参与东部经济和我国未来经济的发展,真正形成东、中、西部地区资源互补的良好局面。

因此,在提案中,刘汉元呼吁,随着国家对光伏产业发展的日益重视、各种政策和措施的相继出台,我国光伏产业理应破釜沉舟顺势而为,借助国家光伏新政的东风,大力发展和快速启动国内终端市场,以光伏电站的加快建设,带动我国整个光伏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坚决打破光伏产业长期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

同时,他建议,国家应放宽对光伏下游发电项目的行政审批,简化审批流程,并将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的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财政部门。细化上网电价法,放宽规模光伏电站的并网审批;进一步优化国家相关光伏发电补贴方式;尽快出台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细则。让企业有可预期的良好投资前景,以鼓励更多企业、资本、人才、技术投入到行业之中,释放企业和企业家在产业内的投资热情,积极推动光伏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