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问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问政调查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商务主管”的一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政府商务主管”的一天

早上七点,住在公司宿舍的周芳被闹钟吵醒,她习惯性地抓过床边心爱的新款黑莓手机。

周芳三十多岁,个子高、嘴巴甜,被湖南一家食品企业高薪聘为“政府商务主管”。她手底下有六七名员工,周芳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企业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接洽。

点开手机记事栏,新一天工作计划呈现在周芳眼前。

打通政府关系:抠门老板舍得花钱

这款价值6000多元的黑莓手机不是周芳买的,而是公司老板特地给她这个“政府商务主管”配备的。之前,周芳一直用笔在小本子上记录工作计划和备忘,虽然记得很全,但在去政府相关部门办事、招待政府相关人的过程中显得“太寒酸”。

当周芳向公司老板提及此事时,平时比较“抠门”的老板二话不说,当天便为她配备了这部集记事、工作安排、电话簿、文字短信以及电子邮件,甚至网页浏览于一体的办公通讯设备。

近一段时间,当地财政部门正对企业进行财务大检查。前一天晚上,在周芳的带领下,“政府商务办”的五六名员工陪公司所在地财政系统的领导喝了许多酒,直到晚上十一点多才休息。所以早上醒来的时候,周芳还感觉头脑有些发晕。

仔细看了看当天的工作安排,周芳睡意全无。记事栏显示,当天的工作计划排得满满当当。

周芳随便在公司附近吃了一根油条、一碗稀饭。然后,她急急来到办公室,看看表,时针刚刚指向八点。周芳想了想,拿起桌上的电话,拨通了一位市领导秘书的电话。

前天周芳就接到老板指令,说今天这位重要秘书要到北京去学习一周,让她和这位秘书联系上,然后安排公司北京总部的专车负责这位秘书在北京的行程。

电话通了,这位秘书告诉周芳,自己一会儿就要上飞机。周芳赶紧小心翼翼地告诉对方,自己已经替他安排好专车和司机,秘书可以“尽管用”。

撂下电话,周芳赶紧与公司北京总部小车队长联系,将接待市领导秘书的事反复叮嘱才放心。

接到临时任务:商务主管麻木应对

八点半,公司准时上班,全体政府商务办的员工们都来到办公室。商务办员工绝大多数都是女性,个个能说会唱,而且酒量很大。

周芳召集手下员工们开会,上午十点,由市里介绍的一个由外省政府部门和企业组成的团体要来公司参观学习,老板和公司所有高管都会接待。因此商务办的所有员工必须高度重视,认真接待,要马上检查电动游览车是否有电、讲解话筒是否有故障、参观路线是否合理等。

十点钟,参观团如约而至。周芳马上通知各个参观点的手下各就各位,并热情地带领参观团到厂区和生产车间进行参观。

这家食品企业厂区足足有近2000亩,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就有三四个。一趟下来,周芳腿走得酸痛。参观完毕,已近中午十二点钟。按照议程,公司领导陪同客人到市里宾馆吃饭。

酒桌上,作为政府商务办负责人的周芳理当“冲”在前面,陪好客人。下午两点,客人们酒足饭饱满意而去。

周芳从兜里掏出黑莓手机,记事表显示:下午两点半,去市质监局汇报工作。

近期,省里下发了一份关于全面检查监督食品质量方面的文件,文件规定得很严格,老板派周芳下午要亲自去市质监部门向领导沟通、汇报工作。

要不是翻看黑莓手机,周芳差点忘记了这件大事。一下午,周芳都在与质监部门沟通、协调公司质量方面的事情。当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质监部门不要对企业作出任何经济处罚。

晚上六点多,当周芳向老板汇报自己在质监部门的汇报情况后,老板满意地夸奖了她。

周芳满以为今天没什么事了,晚上终于可以好好睡个觉了。不料,老板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周芳,“市工商局有一位老领导病了,在家休养,这位领导对我们企业的工作相当支持,你一定要去买些营养品替我去他家看望他……”

从公司到市工商局领导家,加上探望,来回起码两个小时。老板经常给自己加“临时的工作”,周芳已经麻木了。

热门招聘岗位:各类企业需求旺盛

打开各大招聘网站,“政府商务主管”一职成为各大企业的热门招聘岗位。

无论是国内的国企、民营、合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很多都在招聘与政府部门接洽的人员。

如知名食品企业红牛饮料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他们正在招聘“政府事务主管”,任职资格明确要求“本科以上学历,5年以上大型企业政府事务、政府公关、对外联络等工作经验”,“具备政府事务专业知识,熟悉政府事务流程,熟悉商业和政务礼仪”,“具备丰富的政府资源或政府部门工作经验及具有很强的沟通能力和沟通技巧,较强的观察力和应变能力,优秀的人际交往和协调能力,极强的社会活动能力”等。

又如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首个引入外资的合作经营企业,该公司正在热招“商务主管”。其职位描述为:拓展和维护公司主管部门及其它外部关系;加强与外部关系的信息沟通,做好常规拜访,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及时了解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政策,帮助公司得到主管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政策支持与帮助等。

不管是“政府商务主管”还是“政府事务主管”,其职能都大同小异。

晚上十一点多,周芳疲惫地把自己扔在床上。临睡觉前,她习惯性地打开黑莓手机,对着当天的记事表总结、反思了半天,又开始写第二天的工作计划……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