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新型政企关系
是新一轮改革突破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建立新型政企关系是新一轮改革突破口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二中全会在两会前召开,实是为两会定了调子。什么调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改革有什么核心?调整政企关系;什么关系?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中央和地方的关系。

调整政企关系,已经列为改革主题,意义重大;事关国家大局,事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前途,任务艰巨;事关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的命运,应当认真研究,深化认识。

改革的实质和主线就是调整政企关系

从35年前揭开序幕,一场波澜壮阔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一直持续到今天,这场改革的实质和主线就是调整政企关系。

35年前的中国,还是计划经济的一统天下,企业还都只是政府的附属物或一部分。在扩大企业的自主权、政企分开等一系列行动中开启了政企关系的革命。

20年前的1992年,在邓小平南方谈话精神鼓舞下,掀起了官员群体性下海创办企业浪潮,“九二派”企业家群体的形成,就是这一阶段政企关系的形象化表述。

10年前的2001年底,以加入WTO为起点,政府开始退出对经济的主导地位,理念上由“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政企关系得到进一步调整。

30多年的政企关系调整,极大激发了中国经济的活力,让曾经被僵化政企关系严重束缚的企业创造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在现代经济发育状态下,企业是财富最基本、最重要的创造者,也是经济发展的主导性力量。持续激发企业的财富创造意愿、能量和潜力,是一个经济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障。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在“成本红利”已经终结,“人口红利”出现拐点的现实条件下,加快推进新一轮改革,通过创造更大的“制度红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以新型的政企关系进一步激活企业的财富创造力,是实现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双翻番”的必然路径。

权力部门已经成为改革的最大焦点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资源和财富。这同时也意味着在现行体制下,政府对更多的资源和财富拥有了处置权。和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相比,行政配置资源的方式更多受着人为因素的制约和影响,不仅会严重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资源错配等问题,而且会导致利益的非法输送等腐败行为,造成严重的社会不公。

从现实来看,十八大提出推进下一步改革以来,改革已经成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识,但对于改革方法和路径还存在着巨大的分歧,人们期待的真正突破尚未出现。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一些政府部门掌握着巨大的资源和财富处置权,利益部门化、个人化的问题普遍存在,权力部门间已经形成了事实上的利益共同体,盘根错节、铁板一块,谁都不情愿放弃自己的权力和利益,权力部门已经成为改革的最大阻碍。事实上,权力过分集中已经不是个别问题,已经普遍化、长期化。时间拖得越久,既得利益者的群体和能量就会越大,改革的难度和代价也会越来越大。(下转第七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