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企业 上一版3
第24版            企业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思想是企业发展的源泉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思想是企业发展的源泉

一只能够点石成金的金手指会比一座金山更有价值,这个浅显的道理似乎人人都能明白。但是,人们更多关注和赞叹的却往往只是企业家所创造的财富。企业家的思想是财富创造的源泉,企业家思想比财富本身更加宝贵,更加值得我们去研究和思考。

中国建材集团用短短10年时间实现了营业收入从20亿到2000多亿元的跨越式增长。指引中国建材集团迅速做大做强,创造增长奇迹之谜的金手指,就是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的管理思想。卓越的管理思想来自不懈的探索和对规律的深刻把握,分析宋志平的管理思想我们会发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具有很强的独创性和完整的逻辑体系。宋志平创造性提出并实施的央企市营、联合重组、“格子化”管控、文化融合、大企业使命等先进理念,成功破解了产能过剩行业与充分竞争领域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宋志平倡导的“央企市营”模式提出在坚持央企国有企业属性的同时,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管理体制与经营机制,将央企控股的多元化股份制、规范的公司制和法人治理结构、职业经理人制度、公司内部机制市场化、依照市场规律开展企业运营等五大核心内容提炼形成完整严密的逻辑体系,为中央企业坚持市场化改革道路可能采取的有效经营模式提供了一种成功模式。

二是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配套的管理工具。深邃精微的管理思想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才能发挥力量。而长期以来,管理工具落后和创新不足是我国企业的短板。宋志平审时度势,取精用弘,在对行业和企业发展规律和需要的深刻认识基础上,将先进的管理体系和丰富的管理工具融会贯通,不断创新和积累形成包括“格子化”管控模式、“三五”管理、对标优化和辅导员制等有效方法,成为中国建材集团屡创奇迹的有力保证。

三是有着很强的启发性和丰富的借鉴价值。中国水泥行业的突出问题如产能严重过剩、大量落后产能、行业集中度低,在其他很多行业也普遍存在。中国建材集团依靠联合重组的快速成长被收入哈佛教学案例,对于中速增长时代企业创新成长方式具有典范意义。中国建材集团的“包容性成长”、“集成创新”、“三宽三力”、“价本利”等盈利模式等有利于避免恶性竞争,对于改善市场秩序,提高产品质量,推动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同样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四是有着很强的可行性和创造了巨大效益。财富效益是衡量一种管理思想的硬指标。随着中国建材和国药集团的迅速崛起,短短几年中为股东、为国家、为社会创造出了惊人的财富。不仅如此,这两家央企还坚持“包容性成长”,勇担社会责任,在节能减排、抗震救灾、帮扶贫困等诸多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企业家思想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种稀缺资源,在仍然处在由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不断转型中的中国,企业家思想更是一种稀缺资源。企业家的思想需要关注和认可,认真研究、传播企业家的思想创造,让企业家思想的能量在更大范围和空间中得到释放,是扩大企业家思想创新价值的重要途径。

在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创造和理念创新本身就能带来巨大的财富和价值。与物质财富相比,我们需要更加重视企业家的思想价值。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