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企业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粮集团:践行标杆管理八步法全面提升系统能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张晨璐

中粮集团:践行标杆管理八步法全面提升系统能力

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从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集团”)获悉,中粮集团正在以“提升产品力”和“全面提升系统能力”为目标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第二阶段各项工作。

无论是在管理提升活动第一阶段,还是在第二阶段,中粮集团从发展历程“分水岭”的战略高度认识管理提升活动,结合业务特点和现有管理基础,设计了活动总体方案,始终以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引领活动的深入开展,通过有效组织和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第一阶段中通过“一家一家过,严把转段关”,中粮集团围绕七大“攻坚战”共查找问题116个。

行动在开端

事实上,中粮集团高度重视管理提升活动,认真学习落实国资委《指导意见》的整体部署,以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引领管理提升活动深入开展。

在活动之初,中粮集团基于实现“十二五”战略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制定了活动的详细规划和工作方案,明确了活动的“五化”目标、七大“攻坚战”和“五有”工作体系,即管理体系对标化、管理基础系统化、管理深度精细化、管理工具信息化、管理创新机制化等“五化”目标,管理找标杆、管理建系统、管理降成本、管理保安全、管理出创新、管理控风险、管理通信息等七大“攻坚战”以及有领导、有执行、有监督、有评价、有协调等“五有”工作体系。

在整个管理提升活动中,中粮集团创新策划了一系列主题活动,有效激发了广大员工参与管理提升活动的热情。例如:举办“管理提升活动有奖征文大赛”,四个月内共收到征文1048篇,其中大多数征文来自业务一线员工。

目前,中粮集团9个职能部门、12个一级经营单位、300多个工厂利润点、6800多个班组、11万多名员工全部融入活动之中,内部形成了“比学赶帮”和“我要提升”的良好活动氛围。

全面提升标杆管理水平

中粮集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自我诊断,找准问题”环节工作。2012年9月11日—15日,连续5天召开管理提升活动第一阶段工作总结暨第二阶段工作启动会,按照国资委“五到位”标准,对各部门、各单位活动第一阶段工作进行评价。基本找准了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及其根源,制定了提升计划和整改措施,对涉及的单位逐一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为专项提升和全面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为强化标杆管理,深化管理提升,中粮集团基于自身多年的对标管理实践,研究设计了“中粮标杆管理八步法”,包括“确定范围、选择标杆、设立标杆管理项目、搜集信息和数据、分析差距、制定改进方案、实施改进和持续改进”等八个步骤,为强化标杆管理提供了具体工具和方法。同时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标杆管理的指导意见》,对如何开展标杆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为推动标杆管理逐级落实,中粮集团加大对经理人和员工的培训力度,一是在集团经理人年会上集中培训240多名中高层经理人;二是对职能部门、经营单位经理人和员工进行培训,建立标杆管理培训师队伍;三是推动各经营单位逐级组织标杆管理培训,确保标杆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尽快覆盖到所有工厂和利润点,深入到业务经营全过程。

与此同时,中粮集团将标杆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应用于6S基础管理体系建设,使标杆管理融入了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建立基于标杆管理的战略规划框架、预算管理体系、运营管理体系和经理人评价体系,在业绩考核中实施对标考核和市值考核,将对标分析纳入内部审计体系。

标杆管理的引入赋予了中粮集团6S管理体系新的内涵,全面提升基础管理水平。

管理提升经济运行质量

中粮集团将开源节流、降本增效贯穿于管理提升活动始终。据统计,中粮集团2012年度实现成本费用节约25.89亿元,对保持企业经营业绩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中粮集团于2012年6月制定了《中粮集团深入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作方案》,通过严格落实有关工作要求,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取得初步成效。

中粮集团总部管理费用降低1.1亿元。中粮集团总部实施了一系列“厉行节俭、严控费用”的措施,倡导“过紧日子”,减少各类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严控会议、出国和公务接待开支,全年共计节约管理费用1.1亿元。

粮油食品业务降本增效18.58亿元。2012年,面对空前严峻的外部经营环境,中粮集团的粮油食品业务各经营单位以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通过优化流程、强化采购、压缩层级、精简机构,实施系统低成本战略,在保持经营业绩稳定的同时,采购成本、生产成本、期间费用合计减少18.58亿元。其中,中国粮油降本增效金额达8.94亿元,蒙牛乳业5.82亿元,中国食品1.67亿元,中粮包装1.07亿元,中粮屯河1.00亿元,中粮肉食0.07亿元,中粮工科0.03亿元。

地产业务压缩成本3.21亿元。在管理提升活动中,中粮置地克服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等不利因素影响,在狠抓销售的同时,积极进行成本优化,实现成本压缩3.21亿元。

金融业务实现降本增效3.00亿元。在管理提升活动中,金融事业部一方面制定更加细致完善的成本费用控制制度流程,严格控制成本费用支出;另一方面推动系统建设,实现效率和效益的提升,全年共计降本增效3.00亿元。

目前,中粮集团正在以“提升产品力”和“全面提升系统能力”为目标深入开展活动第二阶段各项工作,切实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建立管理提升的长效机制,为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