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企业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鹏:为职工谋幸福的矿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继锋本报记者郝玲

陈鹏:为职工谋幸福的矿长

今年安徽省“两会”期间,作为安徽省人大代表的皖北煤电集团钱营孜煤矿矿长陈鹏备受媒体关注,因为在他所带领的管理团队努力下,钱营孜矿一年一个大变样,员工年收入连续三年在皖北地区领先,被人们称为“为职工谋幸福的矿长”。

陈鹏,从事煤矿管理30多年,多年来,他用孜孜以求,用勤奋、思考、探索和智慧,向臻善之境管理探寻。矿井先后荣获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中国特级高产高效矿井、首批“中国最美矿山”、中国中部六省企业文化建塑功勋企业、省“安全质量标准化一级矿井”、省级文明单位等30余项荣誉,他本人,顺利当选安徽省十二届人大代表。

追求企业效益最大化 企业追求效率,员工关注公平。陈鹏提出了实施阳光、透明的“鱼缸法则”管理理念。该矿通过实施“鱼缸法则”管理,让全矿上下都清楚地知道每个时期矿里的重点工作是什么,矿里是怎样安排部署的,具体到执行应当怎样去做,并变成实际行动。每一项管理举措的实施,让员工人人都清楚,这样不仅消除了很多干群之间的误会,也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陈鹏鼓励一线员工自主创新,并通过一定的奖励让员工有荣誉感、成就感。陈鹏说:“只有接地气,才会有灵感。”陈鹏认为,这是尊重员工创造。在陈鹏倡议下,全矿设立了18家特色“学习工作室”,全力打造立体化、多元化、信息化的全员学习交流阵地。在自主创新方面,广泛开展联合课题攻关、“五小”科技征集和合理化建议活动,不断优化CIA评审流程,加大奖励兑现力度,激发员工创新热情。2011年7月至今,共征集应用具有实践价值的各类建议856条;CIA持续改进项目194项,开展课题攻关4项;并成功申请国家专利10项。在集团公司第八届科技大会上,陈鹏首创的“一井一面现代化安全高效矿井设计”荣获大会授予的唯一一项特等奖。

文化建设以人为本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陈鹏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针对夏季井下温度高、湿度大等问题,为采掘一线和部分辅助单位的员工配发新工作服,推行“统领统洗”,员工每天穿着干净如新的工作服入井。陈鹏说:“让员工当家做主人,就要从关心矿工的每一件小事入手,这样,才能让员工从心里感到矿里把他们当主人一样。企业‘以人为本’与员工‘以矿为家’相得益彰,才能锻造一支人企合一的高素质发展团队。”

陈鹏说:“人是生产过程中最活跃的因素。不放心的人放在不放心的岗位上,最终肯定会出事故。”安全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要从根本上消除人的不安全意识,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最终构成一个人人讲安全的、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他认为,制度是一种保障,责任是一种执行。不管做什么,制度是需要的,责任更需要。陈鹏将企业文化融入安全生产、示范矿井建设、精细化管理、成本控制,人力资源开发、党群工作等各项工作中,将文化管理渗透到每项工作的每个细节上。为端正员工的安全态度,传播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技能,钱营孜煤矿积极创设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平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宣传媒介,进行安全文化理念的挖掘、提炼、推广和渗透,形成安全文化理念传播与普及机制和措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