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企业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满腔热血报国志———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孙波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欣媛

满腔热血报国志———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孙波

孙波

2012年12月8日14时02分,撕心裂肺的哭喊声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重症监护室传出。病床上的孙波永远地停下了他建设“海外大庆”的脚步,结束了他满腔的石油报国志。

终年52岁的孙波出生于辽宁省复县,生前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16年的海外坚守,孙波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合作和海外大型项目运作经验,为中国石油海外业务发展、为提升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和国家务实外交的稳固推进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建设“海外大庆”

呕心沥血

2012年12月8日13时40分,在遥远的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中哈原油管道扩建和运行相关事宜政府间协议签署。

孙波作为最早一批海外石油拓荒者,怀抱建设“海外大庆”的夙愿,在刻苦工作的同时,也深受外方公司的尊敬和爱戴。

在孙波逝去当天,乌兹别克石油天然气国家控股公司发来悼唁,函中充分肯定了孙波的工作,“他为加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乌兹别克国家石油天然气控股公司之间的相互关系、顺利落实和成功实施双方诸多合作项目做出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

孙波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逾25年的工作经验。1996年6月起任绿洲(艾尔瓦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1998年10月起任中油国际(委内瑞拉)公司副总裁;一年后,任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兼中油国际(委内瑞拉)公司总裁等职。

自2004年1月起,任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总经理;2006年6月起任中油国际工程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兼工程建设公司总经理;在2007年9月肩负重任,任中国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总经理。

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需要充足的能源保障,中石油谋划从东北、西北、西南、海上建设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引进海外油气资源。

孙波组织建成了中国最重要的油气战略通道中亚天然气管道,他带领着中国石油人和海外员工,用28个月完成了别人需要6年才能完成的工作,使长达1833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建成投产,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人生壮歌。

事实上,孙波在工作中赢得尊敬。他对于工作的付出,在他身边的同事看来,都是有目共睹的。

哈萨克斯坦公司副总经济师张平占回忆起孙波走时的情景黯然泪下地说,“12月8日下午,当我知道这消息以后,我边哭边写,完全从个人角度来说的,我觉得孙波这样的领导,中石油少见,整个央企少见,个人魅力实在太大,我长时间在他身边工作对我影响非常大。”

向孙波战士学习

2月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印发《关于追授孙波同志“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决定》。

《决定》指出,建设“海外大庆”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石油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以忠诚事业、扎根海外、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在复杂环境和艰苦条件下取得了丰硕成绩,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孙波是“海外大庆”建设中的杰出代表和优秀领导干部。

为弘扬孙波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进一步激励中央企业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决定追授孙波同志“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月20日,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追授孙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的通知。

通知指出,“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胸怀理想、坚定信念,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经中央领导同意,中央组织部决定,追授孙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孙波已逝,但孙波精神在网络上却以燎原之势散播开来,感染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石油人。

23日,网上有众多网友表示了对孙波的敬意。

网友ChrishHou燕在微博中说,“向死去的英雄敬礼,英雄依旧在,孙波叔叔走好,我们会永远记得您,记得您为国人带来的所有所有。”

网友雨后初霁-陌上花开说,“今天新闻联播又介绍了孙波的事迹,‘石油报国志’,原来国内那么多天然气是从中亚气管项目输送来的。”

同时,安徽工程大学团委说:“【用生命创造奇迹】他将自己的人生路,融入我国石油发展的海外路,一步一个脚印,书写了中国石油海外事业发展的传奇;他把自己的事业梦,汇入祖国石油事业的中国梦,一步一个台阶,奏响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壮丽乐章;他就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亚地区协调组组长孙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