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班组建设将纳入央企管理提升总体方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晨璐

班组建设将纳入央企管理提升总体方案

在近期召开的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工会在2013年要重点做好激发职工活力、加强班组建设等五项工作。

会上,国资委副主任姜志刚指出,中央企业要从集团层面加大对班组建设的统筹指导,将班组建设纳入企业管理提升的总体方案,坚持眼睛向下、苦练内功、筑牢基础,将更多的资源向基层班组和一线职工倾斜,重视从班组长队伍中选拔基层管理人员。

近几年来,国资委持续推进中央企业的强基固本工作,督促中央企业加强班组建设工作。

去年,国资委专门召开了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并与全国总工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工商联共同召开了全国企业班组建设工作会议,总结交流班组建设工作经验,学习宣传“余梦伦班组”管理经验,推动了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深入开展。据统计,75.3%的中央企业班组建设有机构、有标准、有考核、有奖惩。

此外,涌现了一批在班组建设方面有创新经验的中央企业。

例如,航天科技坚持建班组就是建企业、抓班组就是抓管理的理念,深化“六好班组”建设;国家电网搭建班组建设信息管理系统,推进班组标准化作业、规范化服务、信息化管理;东风公司积极探索合资重组条件下班组建设新思路,形成了“五大五小”班组建设新模式;中粮集团坚持班组建设标准化、体系化、全员化,不断完善通用标准和评价标准,着力打造“阳光班组”;中国海油将班组建设纳入对二级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之中,并占3%的权重;中国移动实行“三横N纵一网”的班组建设管理机制;中国节能制定了班组建设指导意见和五年规划……

姜志刚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落实中央企业“一五三”总体思路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把握节奏,发挥工会工作优势,提升工会工作实效,开拓工会工作新局面,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同时,要准确把握当前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工会工作贡献力;要代表职工利益,维护职工权益,提升工会工作凝聚力;要适应形势,改革创新,提升工会工作创新力;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升工会工作影响力。

2013年,国资委要求央企工会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激发职工活力,服务企业改革发展;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完善企业公司治理;加强班组建设,提升基层管理水平;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党群共建,完善工会组织自身建设。

姜志刚强调,中央企业要根据企业所处发展阶段和行业特点,制定科学量化的班组建设标准,完善班组建设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要与行业一流企业对标,吸收借鉴其他企业班组建设和班组管理的先进经验;要切实提高班组管理的标准化、制度化、信息化和规范化水平,以班组建设带动基层管理。同时,要不断深化“创建学习型红旗班组,争当知识型先进职工”活动,推动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向纵深发展,以一流的班组支撑一流的企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