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文化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观众眼中,周星驰是20多年来银幕上所呈现的一个个经典角色,而随同这些虚构人物一步步走来的还有———商人周星驰。

商人周星驰的西游梦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静赫

商人周星驰的西游梦幻

尽管多数人对于周星驰下一次相见的期待总是在银幕上,但他们却不得不面对另一个现实:无厘头的“星爷”光芒早已褪尽至胶片封存,真实的周星驰已是一位纯正的商人。

港媒称周星驰目前拥有至少15亿身家,是香港演艺圈最会赚钱的艺人之一。

2013年2月,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带来了日以亿计的豪华票房,造就了史上最震撼的国产片春节档期。

影片中的魔幻故事,映射到现实中的周氏商业王国,这样一位脱胎于“喜剧之王”的企业家在商业江湖中又有着怎样的一番西游梦幻?

其实,他是一个商人

2月的中国银幕,周星驰是唯一的主角,尽管他不曾出演任何一个角色。

在没有周星驰参演的《西游·降魔篇》里,观众处处能看见周星驰。这部豪取票房的贺岁影片,也是这位明星商人又一桩成功的生意。

与此前《泰囧》引发的全民惊呼有所不同,周星驰电影的成功被认为是意料之中。

一直以来,周星驰电影的光芒很容易掩盖了他的商业作为,而他的从商阅历其实并不比从艺之路短太多。

1988年,周星驰26岁,这是他进入演艺圈的第6年。彼时,他只是默默无闻的龙套和无甚名气的儿童节目主持人。这一年,一次偶然机会使他获得了一部电影中的角色———依然是个小角色,但却让他捧得金马奖,终于在电影圈有了一小块立足之地。几乎是迫不及待的,第二年,周星驰开了一家名叫星炜的房地产公司,与妈妈、妹妹共同担任公司董事。

这是周星驰从商的开始。他的商人岁月几乎与明星之路一同起步。

此后多年的星光熠熠中,周星驰的商业足迹没有被过多注意,因为周星驰这个名字,已经被赋予了太多的内容———关于演戏和绯闻。

1999年,周星驰的绯闻头一次与从商紧密结合在一起。媒体发现周星驰与香港地产大王于镜波的女儿于文凤同游日本。周星驰一直不缺明星女友,这位出身商界豪门的圈外新女友“实属意外”,于是让媒体发现了如下讯息:除了打算无厘头演喜剧之外,周星驰还有别的人生计划———比如做生意。有消息称,周星驰地产投资的幕后智囊和重要执行者正是于文凤。周星驰后来在投资领域的成功离不开这位前女友。

同年,周星驰的《喜剧之王》上映,成为1999年香港票房之冠。正是在这部影片中,周星驰说了一句经典台词:“其实我是一个演员”,而在现实中,他的台词应该是:“其实我是一位商人”。

从1989年开始,周星驰逐渐将“炒楼”练就得如同他的演技一般出神入化。在媒体列出的周星驰投资地产名单里,有豪宅、有商铺,地点不同,价位各异,但有一样相同:鲜有失误,进账愈丰。

炒楼不只是周星驰的理想,他也炒股。股市和楼市为其积累了充足的原始资金,于是他还要做点别的生意。早在1994年,周星驰就与人合资组建了电影公司。两年后,他抽出了股份,成立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电影公司:星辉海外有限公司。2000年,品记国际成立,周星驰持有超六成股权。5年后,品记国际上市申请未获通过,而同期市场消息透露,品记市盈率达33倍。

周星驰的商业征途和电影之路看上去合拍之极:第一次合建电影公司,周星驰拍出了《大话西游》;自建星辉公司后,第一部创业片是《食神》;2004年彩鹰控股公司收购关键一役,亦是《功夫》上映之时;2010年,借壳帝通国际上市、成立比高公司,也拉开了现今票房之霸《西游·降魔篇》的拍摄序幕……

在观众眼中,周星驰是20多年来银幕上所呈现的一个个经典角色,而随同这些虚构人物一步步走来的还有———商人周星驰。

“孤独”的周董

2004年,周星驰将购于8年前的香港普乐道七号豪宅卖掉。当年8000多万港币买进,换来的是两亿港币。周星驰接着用这笔钱买下了太平山山顶的天比高别墅,并继续投资3.2亿,获批再建成四栋别墅,使之达到市值9.2亿港币。

同样是在2004年,周星驰的电影《功夫》上映,创下香港票房新高,并成功进军内地,实现票房过亿,全球票房则近1亿美元。

很快,外界都感知了周星驰对于“比高”这个词的热爱。

2010年2月,周星驰成为帝通国际第一大股东,成为公司执行董事。随后,他将帝通国际更名为比高集团。此后,周星驰将比高集团的整个经营方向转向于电影制作、知识产权衍生产品及电影院线的开发上。

看上去,“比高”也成了周星驰的一种心理状态,而这种欲比高的情结,与他传闻中的“怪性格”有了某种凑巧的“契合”。离开片场、身处商场的周星驰,面对的不再是设置好情节的剧本。现实中没有先苦后甜的反转剧情,只有随时变天的商业江湖。他的“不近人情”、“少言寡语”,都使他看上去是个不好相处的老板。

在比别的企业家更多关注度的“不幸”环境中,周星驰的一切都好似被放大了。几年前的“倒周”风波,不只是他“人缘差”的揭底式爆发,更像是身为老板的周星驰对其经营团队凝聚“无能”的写照。与拥在他身边的众多热情粉丝形成对比的是,曾经的默契搭档和得力干将如今大都离他而去。在所有这些有关世情冷暖的桥段中,最戏剧化的莫过于前女友于文凤为追讨佣金诉诸公堂。

在观众眼中,电影里少了那些曾经的“熟脸”,而在现实中的周星驰商业团队,昔日老将已经走得差不多一个不剩。在新鲜面孔的簇拥下,周星驰看上去是个“孤独”的周董,也许唯有“比高”的豪气才可填补某种情感的空白。

媒体惯常用“影视帝国”来描绘周星驰的商业梦想,但在远离摄影机的时空里,商人周星驰的世界如同一部没有结局的电影:充满想象空间。

最新的消息称,周星驰有意投资内地旅游地产,将联手内地企业在浙江乌镇打造“大话西游”系列电影主题影视公园。

另一边,已破8亿票房的《西游·降魔篇》热度仍居高不下。最终的票房仍然是个变数,但可以预料的是,周星驰行走于商业江湖的梦幻之旅,绝不会因为影片下线而止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