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商业·管理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业经理人与老板共舞,最好的方式是用制度来守护,完善现代产权制度、法人治理结构、监督约束制度和激励体系,最终实现老板和经理人的共赢。

尚德内乱:老板与经理人如何共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尚德内乱:老板与经理人如何共舞

近日,曾经的中国首富、无锡尚德创始人施正荣与公司CEO、美籍华人金纬斗争正公开化。

尚德内乱公开化

据记者了解,让施正荣与金纬双方矛盾公开化的起因,是一篇在各大网站转载的名为“一名普通无锡尚德员工的呼声”公开信。

在这封公开信中,罗列了CEO金纬的三大“罪名”,其一是金纬大权独揽,用人唯亲,在各个要职均安插了自己的人马,将施正荣逼入被董事会抛弃的境地;其二是金纬进行了一系列的裁员,导致公司动荡,影响了国内市场业务,还计划将无锡尚德破产,以保全上市公司尚德电力;其三是金纬与政府、银行、供应商的交往过程中,态度傲慢,致使与各方关系降至冰点。最后文章作者要求“开除金纬”。

2012年8月,因尚德爆发“GSF事件”,当时兼任尚德CEO的施正荣被迫下课,而时任尚德首席财务官的金纬则顺势担任公司CEO。

然而,随着金纬主张让无锡尚德破产,以保证上市公司尚德电力利益等,尚德老板施正荣与其观点迥然不同,双方路线之争势同水火。

资深研究员薛胜文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施正荣和公司CEO金纬之间矛盾的公开化,表面上看是老板和职业经理人之间管理理念和所受文化不同,导致意见分歧以及矛盾的升级,实际上公司内部管理体制不健全,老板和经理人之间的利益分配存在矛盾以及二者对企业经营管理出发点不同、落脚点有差别是深层次的原因。同时我国国情复杂,经济发展也处在转型升级阶段,老板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矛盾与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也有较大的关系。

最好的方式

是用制度来守护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大批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各家企业纷纷引进职业经理人。然而,企业经理人往往陷入与企业老板交恶的怪圈。出现老板与职业经理人形成针锋相对的斗争场面。

斗争的结果,或者是职业经理人屈服,重新按照老板行事;或者是职业经理人出局,新的职业经理人再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但无论如何,企业都会经过一番折腾,元气大伤。

事实上,企业老板本来欲引进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对企业进行科学管理,学有所成、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也在努力寻找施展自己才华的平台。而事情的结果,往往却是双方不欢而散,企业深受打击。

广东帕特咨询总经理张健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老板与职业经理人交恶,从根本上讲是制度问题。

张健表示,我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成立时间并不长,大多数都在十多年,这些企业都是在市场经济建立过程中成长起来的,法人治理结构往往不健全或流于形式。有些企业虽然名义上有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但在实际过程中,无论大事小事往往是“一把手”老板说了算,职业经理人的想法根本无法得到贯彻执行,积极性会很受打击。

“此外,中国企业关系和文化大于制度的情况比较明显,也就是说‘老板’文化突出,经理人处于有权无势的尴尬境地。在将科学管理的基因移植到企业的过程中,经理人常常面对下属明目张胆的抵抗。经理人不得不搞些权术斗争、调进新人等。而经理人在人事上做的调动,最易触及原创始团队的核心利益,同时也会引起老板的诸多猜疑。”张健说。

除了制度层面,责、权、利不明确往往是老板与职业经理人交恶的重要原因。如很多民企上市以后,创始股东投入的原始货币资本通过上市得到价值增值放大,但是以职业经理人为代表的人力资本则很少出现价值增长。

张健表示,企业的职业经理人,无论是创始人家族成员还是非家族成员,无论是企业老员工还是空降兵,只有合理待遇,才会一心为企业。由于缺失激励,会造成职业经理人产生不满情绪。

“职业经理人与老板共舞,最好的方式是用制度来守护,完善现代产权制度、法人治理结构、监督约束制度和激励体系,最终实现老板和经理人的共赢。”张健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