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典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典型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力赢得尊严———记中国节能环保行业智库、中清国际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晓伟

实力赢得尊严———记中国节能环保行业智库、中清国际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中清国际董事长宋振赫

“时止则止,时行则行,动静不失其明,其道光明。”这句出自《易传·艮卦》的箴言,一句话道破了生存发展之道,那就是一行一止均需适应形势的发展,能如此去做,前景光明。

逆势而行,妄时而动,多半落得以惨败收场。

做行业执牛耳者

作为咨询领域的一颗璀璨明珠,中清国际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一直审时度势,把握先机,因时而动,通过精、专、深的服务,在业界取得了不俗业绩,树立了良好形象,赢得了客户口碑。谈及借势而行,我们不得不谈起中清国际曾经服务过的一个经典案例———中节盟品牌战略规划项目。借势于国家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东风,凭借专业、负责任的服务,中清国际在节能环保领域奠定了坚实的领导者地位———节能环保行业品牌咨询“执牛耳”者。

中清国际是由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一批热爱品牌管理的实战专家创立,是一家以品牌战略咨询为出发点,突出品牌落地推广整包服务能力的综合性的品牌管理服务机构。自公司创办以来,依托清华大学的专业资源和人才优势,伴随中国品牌管理咨询行业的产生与发展而不断成长壮大,凭借坚实的专业素养和多年的实践积累,目前已成为独具特色、国内领先的品牌管理咨询公司。凭借自身形成的独特竞争优势———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4度战略理论”、业界独具特色的“咨询+落地+资本”的品牌整包服务理念、强大的资源整合平台,中清国际优秀团队已经为包括中国石化、中国有色金属、中化集团、可口可乐、通用电气、七匹狼、金正大股份、史丹利股份等在内的百余家企业和事业单位提供了一流的咨询与内训服务,超过40%的项目来源于老客户,并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科技等与节能环保息息相关的行业和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外,在农牧农资、食品、餐饮、快速消费品、房地产、医药、商业贸易、高科技等行业领域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精湛的服务、卓越的品质得益于独具特色的公司文化的塑造。在成为“全球信赖的品牌全案服务机构”的感召下,在为企业不断地服务过程中,中清人形成了“责任、务实、感恩”的核心价值观,养成了“忠、精、正、真”的工作作风,培育了“竞合超越,结果至上”的团队理念。工作无小事,项目无大小,中清人对一切客户、一切案例一视同仁,无论是在项目前期的沟通谈判阶段、调研分析诊断阶段、方案策划撰写阶段、成果汇报阶段,还是在后续的跟踪服务阶段,中清人始终兢兢业业、尽心尽责,方案的字里行间无不浸透了中清人的知识、汗水和心血,包含着一腔热情。

文化浸润了中清国际,项目磨炼了中清国际,结果证明了中清国际。谈起成就中清国际节能环保领域品牌咨询“执牛耳”者的经典案例,是绕不过“中节盟品牌战略规划”项目的。在“中节盟品牌战略规划”项目中,这种核心价值观、工作作风、团队理念可以说体现得淋漓尽致。

节能环保品牌必须赢得理性消费者的认可,必须经得住历史的考验,这是一场持久战,只有具备远大梦想和足够耐力的人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它的灵魂是解决一个问题,那就是正确传达出你存在的价值。清晰地告诉大众:你是谁?为发现中节盟节能环保品牌背后的价值承诺和实现,中清国际以节能环保领域重要利益相关者分析为切入点,从“客户需求研究、节能行业与竞争对手研究、中节盟核心业务”三大方向进行理性客观全面分析。

理性客观是制胜之道

在“客户需求研究”中,中清国际从两方面入手进行相应分析,分别是:市场环境、客户需求。客户分类是需求分析的基础,经过在节能环保领域数十年的打拼,中节盟形成了七大类核心客户———高耗能企业、节能服务企业、金融机构、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太阳能热发电用户、环保建材用户。在客户分类的基础上,中清国际立足节能环保领域的特点,从“环保、利益、节能、发展”四个维度分别对七大核心客户需求做了详细分析,这些需求的关键点着重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政府需要有较强资源整合能力的企业帮助其实施节能环保项目,而系统解决耗能企业节能环保问题,也需要综合性强的企业为其服务。

二、资金和技术贯穿于节能环保项目的整个过程,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商业智慧整合各类资源来实现。

三、对规模以及知名度的需求,依靠中节盟实施有效品牌传播后占据客户心智资源来实现。

通过总体分析,我们发现,中节盟集团客户核心需求有如下特点:有技术与资金运作能力、能提供商业化和市场化的服务、是综合性规模企业,反言之,市场需要的是“能提供商业智慧服务的综合型节能服务企业”,这个定位在满足客户需求方面实现了超越。在“节能行业与竞争对手研究”中,为回答“中节盟发展如何迎合行业趋势?如何将其近期利益与未来发展联系到一起?”这一关键性问题,中清国际通过研究“节能行业、节能服务企业、节能主题公园”三个领域的典型企业来寻找答案。通过对节能行业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未来发展趋势与方向的分析,确定了节能环保行业的发展趋势———集大成者。通过对数十家国内外节能服务企业,如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中节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昆明阳光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彩虹节能服务有限公司、施耐德、西门子、BP、GE等的综合分析,中清国际把握了国内外节能服务企业的品牌定位和品牌口号。对“节能主题公园”的研究着重从地位、综合、利益、功能四个维度开展,厘清了“中国节能谷”在招商方面的竞争优势和区隔,确定了大型、综合型产业方向是中节盟未来发展的目标,商业化、系统化、互利合作的解决方案是实现目标的主要手段,也是区隔于其他竞争对手的有效运作方式与品牌诉求。这与行业的未来趋势吻合。

在“中节盟核心业务研究”中,中清国际运用SWOT分析方法,立足“优势、劣势、威胁、机会”四个维度,从公司架构梳理、业务范围对比、产品用途分析、盈利能力对比、品牌价值对比等六个方面进行详细分析,初步得出了中节盟业务单位关联模型,从服务于耗能企业和政府的市场层面、从服务于节能服务企业的整合层面、从融资担保与会员联盟层面得出了中节盟竞争优势的系统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得出了中节盟业务核心价值的方向,即有资金支持的节能服务、对节能项目理解深刻的资金来源、有品牌影响力、商业化运作的工业园区。这在产品价值方面实现了超越。

尊严来自于实力

通过“客户需求研究、节能行业与竞争对手研究、中节盟核心业务”的客观分析,项目组对于中节盟品牌价值提升有了初步的思考:在新的集团业务架构下,中节盟的品牌价值从“企业”向“产业”延伸,从依靠自身能力提供节能服务过渡到为产业提供商业智慧服务;通过主要传播方式,确定品牌定位文字调性———互利、亲和、贡献。最终确定中节盟品牌价值定位为“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商业智慧服务的集大成者”。在核心价值定位的基础上,中清国际也同时对中节盟的产品命名、企业命名、品牌架构、品牌形象、品牌个性、品牌价值点、品牌价值元素做了清晰界定,并提出“五大节能产业商业智慧应用体系(金融创新智慧、会员联盟智慧、产品开发智慧、专业服务智慧、产业平台智慧)”,从而助推中节盟节能环保产业的升级。

在后续跟踪服务过程中,中清国际依然秉承“忠、精、正、真”的工作作风,提供高质量的相关咨询服务。在后期落地推广的支持下,在全新品牌战略和定位的保证下,中节盟的业务发展蒸蒸日上,逐渐在国内外确立节能环保领域领军地位。中清国际项目团队不仅参与解决方案的设计,还受邀直接为中节盟开展各类重点业务,获得了王少宏主席的极大认可,最终结成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品牌时代被人为地划分成产品时代—质量时代—形象时代—定位时代—整合时代—人文时代,然而,这种单点思维妄图从一处彻底解决企业根本问题是否可能?被各种狩猎者围追堵截后,现在的企业家已经觉悟,打造基业长青的品牌必须靠务实的作风,必须靠长久的积累和严谨系统的规划。靠一个点子一个策略激活一个企业的时代已经彻底离我们远去,任何走捷径的妄想都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灾难。

尊严来自于实力。中清国际在节能环保领域的企业管理咨询实践是最好的佐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