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趋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趋势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赢在未来构建国际化强势节能环保品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建国本报记者李延生

赢在未来构建国际化强势节能环保品牌

来源:CEH

释迦牟尼早已远去,但是他创办的佛教品牌时隔千年依然被传承,杜邦先生已经辞世三百年,然而杜邦品牌依然备受世人尊重。品牌必须赢得理性消费者的认可,品牌必须经得住历史的考验,做品牌是打一场持久战,只有具备远大梦想和足够耐力的人,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所以,品牌要用一生去经营,而做企业的本质就是做品牌。

东风西渐

着眼品牌国际化

近几十年,崛起的中国在经济发展上保持着持续高速的势头。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强化着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近期的雾霾天气更是加剧了环境治理的压力,时代呼唤中国节能环保行业兴起。“十二五”规划提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党的十八大倡导生态文明,政策东风为中国节能环保经济腾飞提供了动力和空间。

火药在中国发明,在西方广泛应用,率先实现产业化。同样,节能环保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源于节能环保产品的广泛应用,中国现在是国际节能环保市场最大的客户,必然会成为国际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最先进国家,这些技术也应该惠及世界各国。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的事业是向世界开放学习”,那么,中国的节能环保企业,将在向世界各国提供产品、技术、服务的过程中,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最终趋势就是品牌国际化。

那么,节能环保企业的国际化品牌之路在何方?

探索实践

发力品牌4度战略

著名国际化品牌战略专家、中清国际品牌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宋振赫,业界惯称他为“营销策划鬼才,策划家中的思想者,思想者中的策划家”,他系统化地提出了品牌建设理论———“品牌4度战略”。宋振赫认为,19世纪以来,世界格局不断改变,经济全球化、竞争激烈化等显著特征不断推动着中国社会的发展变革,国际化大品牌构建成为一个单位、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动力。构建国际化大品牌的关键因素是做到四件事:品牌战略要有高度、品牌文化要有厚度、品牌管理要有力度、品牌营销要有速度。只有这样,国际化品牌建设才有深度。

宋振赫将企业构建国际化品牌涉及的实际工作分为十二类:企业品牌战略规划、产品品牌战略规划、企业文化建设规划、企业大学建设规划、大型活动策划、画册礼品服装设计与制作、影视宣传片设计与制作、网站建设与网络营销、产品开发与包装设计、平面及空间环境设计、信息工程建设规划、融资策划与上市辅导。其领导的中清国际品牌管理咨询公司是独具特色、国内领先的品牌管理咨询公司,为中国石化、中国有色金属、中化集团、可口可乐、通用电气、七匹狼、金正大股份、史丹利股份、中节盟集团等在内的百余家企业和事业单位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咨询与内训服务。

“品牌4度战略”不仅体现了品牌建设的结构思维与框架思维,更是跨产业的多点立体思维,是一种构建国际化强势品牌的系统思考,也是一种全面品牌解决之道。它的灵魂是解决一个问题,那就是正确传达出你存在的价值,清晰地告诉大众:你是谁?

中清国际在服务中节盟节能环保产业投资集团的过程中,与后者结成了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其设定的品牌战略同样是遵循品牌发展的4度原则,发展理念站在20甚至30年后国家和社会对人才需求的高度,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国际最重要的合作平台。宋振赫认为,在节能环保行业的细分领域,节能技术和装备、高效节能产品、节能服务产业、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环保产品与环保服务都将从中国涌现出国际化品牌。

文化为纲

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

品牌战略是基于企业对自身发展现状的认识做出的清晰明确的规划,在某个时间范围内,比如五年、十年、五十年,企业要从当前的发展现状发展到什么阶段,能够对哪些人产生何种价值,这些都需要企业领导者做出清晰的判断。只有具备高度的战略眼光,才能为企业自身的品牌建设提供清晰的发展方向。

人生如莲,人们往往迷恋赞美其美丽的花朵,须知表面的光华源于根系的发达,企业也是如此。品牌的灵魂是文化,文化犹如树木的根,只有扎根深厚的泥土才能促成树木的枝繁叶茂;只有根植于深厚的文化内涵,才能成就企业的品牌价值。

构建国际化强势节能环保品牌,首先是立足国内,以务实的作风、厚实的资源积累和严谨系统的规划为基础,面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品牌竞争的加剧,恪守用专业人才解决专业问题的原则,大胆运用创新理论与方法工具,融聚各方智慧,兼顾各方利益,制定专业、务实、精准的策略与计划,并严格按计划实施,才能达成宏伟目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