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报道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为低碳经济开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少宏

创新为低碳经济开路

王少宏,中国著名节能环保专家,世界节能环保产业协会主席,世界华商节能环保产业合作联盟执行主席,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副主席,节能投资促进中心主任,中节盟节能环保产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中金盟金融投资机构董事局主席。

发展低碳城市、低碳园区、低碳产业和低碳金融意义重大,在危机的关键时刻,低碳是一个突破。

低碳是重点、是热点,也是难点。低碳经济是不可能买来的,要靠中国人的智慧去创造。只有创新才能强国,靠科技、靠创新走低碳发展之路是我们的选择。

我们秉承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结构调整、绿色发展的理念,这些对于今天的中国非常重要而且迫切。我们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从今天来说,我们必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走低碳发展之路,除此之外别无选择。而要实现这个发展的目标,必须要走创新之路,再依赖国外的发展是不可能的。曾经,中国大引进、大合资的确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我们的宝贵经验,但是,当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外差距缩小以后,再引进几乎就是自毁前程。所以,我们当年的引进合资到今天的自主创新,这是中国在不同的时期制定的不同发展战略,是实事求是、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

历次世界经济危机都孕育着新技术革命,科学预测这些新技术革命什么时间发生,在哪个产业发生,抢占竞争的制高点,关系着未来也关系着我们民族的兴衰。我们正处在一个新技术革命变革的前夜,全世界都在关注众多的领域突破口在哪里,增长点在哪里,低碳就是其中一个。中国有没有可能另辟蹊径,有没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有人说我们面前是两条路,一条是自主创新,一条是继续跟着模仿,走原来的老路,人家做什么我们干什么,干完了以后就过时了。而自主创新如果要走跟踪的路,搞不好我们由带内差距变成带际差距,而自主创新是整个经济持续发展永不枯竭的源泉,走自主创新道路,可能在新一轮的低碳经济的竞争中争取主动,争取酝酿新产业的发展,这是国运之所系。我们绝不能丧失这次机遇,以自主创新来挑战未来。

2013年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着重强调要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技创新。他说:“2020年要建成全面小康,我们还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看来科技创新很重要,创新驱动就是要抓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只有创新才能强国,靠科技、靠创新、走低碳发展之路是我们的选择。

现在,我们没有一个重大产业是引领世界。中国经历了东南亚经济危机的考验从中得到了很多的启示,其中有一条就是“科技的落后使我们无法开发新技术,使得市场竞争力逐渐饱和,实体经济中的投资效益、边际效益越来越明显,大量的资本涌入金融和房地产”。总结当时亚洲国家金融危机的原因,根本问题是缺乏一些核心技术,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没有支持创新的资本市场,创新型企业发展缓慢,数量总舵的是房地产企业,或者是靠“三来一补”,或者是国外淘汰、转移的产业。当年的四小龙、四小虎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走的都是这条路。我们这种高速增长,是依靠外向型和大力引进外国资本、靠国内便宜的劳动力,这些资源和机会是有限的,只有创新是无限的。低碳经济是无限的,所以我们要发展低碳经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型的企业。创新是发展的源泉,创新影响着全世界低碳经济的进程,只有高举创新的旗帜,才能建设成创新型的经济。创新是有风险的,从初期发展一个技术到一个产业,一般要经过种子期、初创期、成熟期等连续几个阶段,经过多次惊险的跳跃,需要充足资金的支持。没有资本市场的支持,高收益、高风险、高增长潜力的低碳项目就很难蓬勃发展。实践证明风险投资是比较好的方法,是这种机制的引入,就像硅谷那样可以鼓励创新、容忍失败、顺其自然,使大量的低碳技术成功开发,并且使创业者的理想可以实现,使低碳的产业层出不穷。所以,只有把低碳经济与金融结合,才可以展翅翱翔,只有这样才能创新低碳技术,更好地树立全社会的低碳意识,发展低碳产业,壮大低碳经济。

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很快,但真正需要创新的资本市场还不够。中国年轻人创办的小企业成千上万,普遍长不大,很多半途而废,都是因为资金问题。

中小企业的创新是大企业的摇篮,即使在美国,80%新开发的技术也是由中小企业主导的。像微软、苹果、Google这样的大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成长的结果。中小企业初期有一个阶段叫做死亡谷,国外数据表明,约有50%的小企业创办3年内就死亡了,剩下的50%也熬不到5年就消失了。最后剩下的1/4,也只有少数能熬过经济萧条的严冬。

我国创办的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大多数都是秉承低碳经济的理念,数量有20万家左右,但多数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这就迫切需要创造有利的发展环境,使它能够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使得低碳的创新幼苗可以长成参天大树,而资本市场是关键的因素之一。世界各国在制定本国的新经济发展战略时,总是把风险投资作为有利的工具,就是这个道理。因此,资本市场是支持创新、创业、发展低碳经济的关键,资本市场将对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的意义,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之梦做出无可比拟的贡献,中国的低碳经济在创新中一定能够崛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