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报道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能环保经济从雾霾中起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节能环保经济从雾霾中起飞

2013年1月,北京市雾霾天数25天。

今年的新春,全国大部分地区被雾霾笼罩,PM2.5数值几度濒临爆表。

就在春节期间,由环保部通报的中国部分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中,74个监测城市中PM2.5平均超标率达42.7%,空气质量堪忧。

“加速环保产业发展刻不容缓。”面对持续的雾霾天气,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如是说。

每年灰霾天不少于100天

据环保部的统计,中国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区域的城市群每年出现灰霾污染的天数达到100天以上,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超过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指导值2—4倍。

多项研究表明,城市大气污染加重,区域大气污染恶化均与中国的能源结构过度依赖煤炭有关。控制PM2.5污染必须从城市煤炭消耗的清洁替代、区域的煤炭消耗控制以及燃煤污染物控制着手。

PM2.5污染,不仅会导致城市大气中出现灰霾现象,对人体更会造成全身性的健康损害。虽然在2011年末关于PM2.5的公众讨论推动了其被纳入国家新标准,2012年各地政府在PM2.5的信息公开方面都不同程度的进步,但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污染高发和污染面积日趋扩大的时期。

2月18日,春节后第一个周一,作为PM2.5治理技术指导性文件的《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试行)》(征求意见稿)正式下发,明确了防治工作应将能源利用作为重点领域,将制定城市建设规划作为重要手段,从源头上减少PM2.5的产生和排放。

节能环保产业进入黄金期

中国控制大气污染一直在和经济发展赛跑。虽然中国过去在控制大气污染物,尤其是控制燃煤大气污染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但是依然跑不过能源消耗增长带来的环境压力。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绿色和平联合发布的《危险的呼吸———PM2.5的健康危害和经济损失评估研究》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2010年末煤炭消耗比2005年增加了44%,占全世界煤炭消耗的1/4。虽然通过在电力行业大力推动脱硫改造达到了二氧化硫减排目标,但是由于没有同时推进脱硝,氮氧化物排放在“十一五”期间增加了20%,这也意味着,即使“十二五”、“十三五”分别实施减排10%的目标,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也要在2020年才能回到2005年的排放水平。

中节盟节能环保产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少宏表示,空气污染引发的各界关注已经越来越多,国家高层已经意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十二五”规划中明显加大了对环保的投资和对污染企业的治理力度。

《“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明确规定了“十二五”氮氧化物减排指标,其中,火电行业氮氧化物排放量要求削减29%;水泥行业氮氧化物排放量要求削减12%;到2015年,完成4亿千瓦现役燃煤机组脱硝设施建设,对7000万千瓦燃煤机组实施低氮燃烧技术改造,燃煤机组脱硝效率达到75%以上。

“并不是说要限制哪些产业。”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是一些产业在发展产能的同时一定要经过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把污染防治和污染减排作为企业发展的出发点,这样既能保证产业的良性发展,也能保障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