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阳光集团深陷光伏黑洞

旗下两公司“一死一伤”,或存巨大现金损失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旗下两公司“一死一伤”,或存巨大现金损失江苏阳光集团深陷光伏黑洞

2012年,对于江苏阳光集团实际控制人陆克平来说,无疑是最暗淡的一年。

旗下控股的两家上市公司江苏阳光(600220)、海润光伏(600401),在全球光伏市场寒冬的冲击下“一死一伤”。前者已于2013年初宣布“控股子公司宁夏阳光硅业有限公司进入破产清算”阶段,并彻底退出光伏产业;后者则遭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大幅暴跌,并将江苏阳光集团拖入最高或可达10亿元的“利润承诺”黑洞中。

当前,江苏阳光集团需要为海润光伏股改时许下的利润补偿承诺,掏出近5亿元现金。同时,江苏阳光股份更面临着借给子公司宁夏阳光硅业的12.75亿元借款无法收回和为宁夏硅业1.2亿元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的连带责任的“烂摊子”。

江苏阳光董秘办工作人员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宁夏阳光的破产清算,就意味着上市公司已经彻底退出光伏产业,目前只有毛纺和热电两大主营业务。虽然子公司的破产拖累上市公司利润亏损,就今后发展来看,这项业务剔除后就没有亏损源了”。

七年光伏梦碎:

断臂止损

断臂止损,成为江苏阳光股份面对近年来身陷亏损漩涡的光伏业务,开出的最有效“药方”。

成立于2006年的宁夏阳光硅业,注册资本3.6亿元,其中江苏阳光出资2.34亿元,占比65%。当年,这被陆克平视为“实施多元化扩张做大阳光集团”的战略性一步。

以毛纺产品起家的江苏阳光集团,此前早已涉足热电领域。在看到同城无锡尚德凭借太阳能光伏产业一夜做大的井喷式扩张,陆克平最终未能按捺住多元化的冲动,光伏成为最好的业务。

华泰证券的一位徐姓分析师指出,“从宣布进军光伏产业到多晶硅工厂投产、销售,最终破产,这一业务除了在此前推高公司股价上涨扮演着概念炒作的角色之外,并未能在业绩、利润上给上市公司带来直接贡献”。

江苏阳光公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宁夏阳光硅业账面资产总额13.99亿元,负债总额14.45亿元,净资产-4615.62万元;当年累计亏损额2.47亿元,公司已资不抵债,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上述江苏阳光董秘办工作人员则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目前,子公司破产清算正在进行中,上市公司为其担保的1.2亿元银行贷款,他们是拿土地厂房设备作抵押,应该可以偿还。对于欠集团的钱,清算完成之后相关资产还是可以部分偿还,现在并不清楚”。

会计师蒋国彪也认为,“从财务手段来看,宁夏硅业的固定资产中,土地等是存在溢价空间。公司破产清算过程中,在偿还银行贷款等债务后,才会偿还对企业的债务,但现在公司已经资不抵债,江苏阳光的12亿多元欠款显然是很难全部收回”。

受到宁夏硅业的破产清算影响,江苏阳光已经发布2012年全年净利润亏损的预告。2011年公司净利润为870万元、2012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亏损7204万元。

远水救不了近火:

隐藏未除

相对于同宗兄弟江苏阳光在光伏业务上的“断臂止损”,以光伏为主营业务的海润光伏,面对持续恶化的全球光伏市场,显然“无路可退”。

日前,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预计201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至3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92.53%至100%”。(下转第十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