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投资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汽车欲向资本市嘲要钱”

大肆扩张难承重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大肆扩张难承重压青年汽车欲向资本市嘲要钱”

十年前,记者亲眼见证了时任浙江金华尼奥普兰车辆公司董事长的庞青年精明的谈判。彼时,这家刚成立不久的汽车公司以千万代价取得合资公司金华尼奥普兰的所有权益。

十年后,一个集商用车集团、乘用车集团和汽车部件集团于一体、生产、销售尼奥普兰客车、MAN重型卡车、莲花轿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综合性汽车工业集团———浙江青年汽车集团(下称青年汽车)应运而生。

然而《中国企业报》记者深入了解发现,多年来,“扩张”一词几乎与青年汽车相伴相随。从多年前的专营商用车,到如今坐拥商用车集团、乘用车集团及汽车零部件,青年汽车规模越来越大,在扩张之路上越走越远。而紧随其身后的,则是愈加捉襟见肘的资金短缺问题。

疯狂扩张下资金告急

青年汽车总部位于浙江金华,其在济南、泰安、萧山、连云港、衢州、贵州、宁夏等地拥有10多个生产基地。

国内某知名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于文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国内汽车行业像青年汽车一样虽未跨行业但却“跨门类”的扩张极为罕见。“以国产汽车来说,商务车类的宇通、北方车辆、金龙等,虽都未涉足乘用车,却做得顺风顺水。还有乘用车类的吉利、比亚迪,也未进入商用车领域。”

“青年汽车这些年一直扩张很快,似乎要把汽车门类一网打尽。”于文分析说:“青年汽车在汽车行业扩张的气势让人赞叹,但其扩张战略值得商榷。”

“我认为,包括汽车企业在内,任何企业都不可能也没有实力将某一个行业所有产品一网打尽。以客运车的宇通为例,其深耕客运车市场,集中精力在客运汽车、公交汽车、旅游汽车、团体汽车和专用汽车上做文章,稳打稳扎,取得了相当好的效果。”于文说,“汽车行业内也有商用车和乘用车兼做的企业,如丰田汽车。但丰田是世界性的大品牌,经历了近百年的摔打和磨炼。相比较而言,中国汽车尤其是商用车,不过才二三十年的发展历史。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既是经济规律,也是产业规律,任何企业都无法背离。”

扩张之下,青年汽车资金问题浮出水面。

最明显的例子,便不断有青年汽车员工反映拖欠工资、“四年不发奖金”。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青年汽车仅靠其“发家”时的商用车以支撑。仅2009年至2011年,青年莲花的总亏损额就高达5亿元人民币,2012年青年莲花完成销量为目标的一半,仍为亏损。

日前,持有31%贵航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股权的中国贵州航空工业宣布对外出售其股权,退出与青年莲花的合作。

据了解,由于缺少后续资金,青年汽车“扩张后遗症”开始显现:除山东济南、泰安和浙江萧山等外,其他基地均处于筹建阶段。由于生产基地的生产流程不完整,直接影响其产能利用率,大大增加了其生产和物流成本。其乘用车的产能利用率仅为公司已形成产能的3.75%。

欲借上市融资解困

重压之下,青年汽车的融资问题被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而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已然成为青年汽车解困的重要选择。

在资本市场上,《中国企业报》记者仔细梳理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后发现,乘用车类的比亚迪、吉利汽车以及商用车类的宇通客车等均为上市公司,唯独“脚踩”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只船”的青年汽车并未实现上市,是国内少有的未上市汽车企业之一。

然而,青年汽车一直有借力资本市场的打算和计划。

早在去年11月,就有消息称,青年汽车热炒“新能源”概念,并欲重启IPO。彼时,面对资金压力,青年汽车高层透露,青年汽车将搭建融资平台,重新启动A股上市计划,而且“与投行进行了接洽,为上市做前期准备”。在此次IPO初步规划中,主要资产集中在商用车板块,凭借客车板块的优秀业绩进行融资,来满足青年汽车在轿车和新能源上的持续投入。

不过青年汽车未能完成此次上市规划。知情人士透露,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如果不把轿车业务装入上市公司,就会牵涉同业竞争的问题,证监会很难批准。

时光往前追溯,2007年,青年汽车也曾计划启动IPO,并聘请国信证券作为上市保荐人,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下文。

近日,记者获悉青年汽车为解资金难题,已再次启动上市融资计划,且上市将首选A股市场。

有消息称,此前青年汽车集团牵手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光大金控成为青年汽车拟上市主体公司的战略投资股东。这一动作被业内解读为青年汽车向资本市场“要钱”做准备。

而对于青年汽车此次再次冲刺资本市场的前景,业内人士均表示了担忧。

“青年汽车此前扩张太急太快,其欲借力萨博汽车吸引投资盘活青年汽车在建的各个基地的计划落空后,更是急于借力资本市场。”上述国内某知名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于文表示,“一方面,青年汽车现在得以维系生存发展的商用车市场进入战国时代,竞争异常激烈,而其乘用车又处于亏损泥潭,即使能如愿登陆资本市场,也很难在资本市场上有一番作为。另一方面,目前国内A股市场迟迟未启动,且经过证监会IPO财务核查风暴的A股上市将更加严苛。”

青年汽车上市工作进展到何种阶段,企业是否担心还像前番再次折戟?对于记者的采访,青年汽车总裁办工作人员以“不清楚此事”予以回绝。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