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3:企业的困境与突围之道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3:企业的困境与突围之道

(上接第五版)

中国企业实现“突围”必须短期与长期结合,主动作为,创新发展,形成全面而有效的发展思路

综观2013年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难点很多,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环境不容乐观。在这种情况下寻求突破之道,不仅要能够解决短期存在的问题,要保持经济持续稳定运行,还要有长期的对策。我国企业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改革创新,形成全面而有效的发展思路,实现“突围”,这是取得成就的基础。具体来说,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中国企业突破困境,必须摒弃“等和靠”的思想,做到及早谋划,主动出击,抢抓机遇,从宏观上、战略上拿出成功的突围思路。

首先要知道“围”在哪里,否则我们就没有突破的对象。从眼下和中长期来看,经济需要突围的一个关键就是企业自身经济持续自主增长的动力始终没有形成,不得不依赖于政府的刺激,必须摒弃“等和靠”的思想。2013年,经济形势将是瞬息万变。我们企业要改变以往只管埋头做自己企业的习惯,要抬起头来,抽出时间,特别是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员,要花精力了解、分析和研究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科技趋势。主动把企业发展同国家大的发展战略和形势结合起来,顺势而为,不做盲目的事情,更不能做相向而行的事情。通过阅读资讯、积极参加相关高层次和高水平活动及时了解行业发展信息、掌握一手的政治、经济和科技材料,做到知己知彼。要坚决摒弃“等和靠”的思想,那种等形势好了再说以及到时候总会有办法、政府不会不管我们的思想都是要不得的,必须要根据形势做到及早谋划,拿出自己的战略思路。对于企业而言,一旦战略迷失,势必会丧失自己的优势,转而从引领行业发展逐渐沦为被动状态。就像苹果公司与微软公司一样,当苹果孤注一掷以创新战略引领全球时,微软就出现了徘徊不前的境况,在两边摇摆的状况中丧失发展的先机。

第二,中国企业突破困境,必须利用经济下行压力所形成的倒逼机制,强化创新,加快技术改造,主动化压力为动力,保持很强的突围动力。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国情、面向世界,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科学决策。企业要切实抓住机遇,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建立自主创新体系和促进创新的内部激励机制,以创新促转变,以转变赢优势,以优势促发展。技术改造是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主要方式,也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的重要手段。在当前,更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以较小的投入能够较快的实现装备水平提升,优化产品结构,促进绿色生产,达到降本增效、转变生产方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的。

企业创新不仅仅是科技创新,也包括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在互联网和工业技术相融合的时代,是一篇大文章,做好了,是一篇新天地,能够开创出新的产品和市场,增加企业和客户的价值。我们企业要重视价值链的管理,通过价值链分析,从价值链或价值网络中对某个业务领域的关键活动进行透彻了解,从而抓住这些特定领域的运行本质,并提炼出独特的商业模式。

第三,中国企业突破困境,必须以加快职业经理人队伍和科技人员队伍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激发创新成事的活力,形成攻坚克难的突围队伍。

2013年,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将异常繁重,但选择什么作为改革的切入口和突破口?加大竞争性选人用人的力度,建立健全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和创新性要求的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企业科技人员选聘、考核、奖惩和退出机制,进一步扩大人才队伍规模,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增强人才竞争力,激发企业活力,将是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特别是加快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通过市场化竞争选聘国有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并通过内部改革,使经理层职业化和专业化,改变内部选人和能上不能下的状况,将有利于调动各方面人员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积极性,提高国有企业经营者素质。

第四,中国企业突破困境,必须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内部挖潜和市场拓展齐头并进,解决经济增长的效率和质量问题,造就很强的突围能力。

2012年,企业盈利水平较上年有了大幅下降,在经济下行态势下,企业开拓市场,难度会更大。在这种状况下,企业要做到开源节流,一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提高市场份额和利润水平;二要提高管理效能,内外结合,降低成本,增加效益。在市场开拓过程中,要两个市场一起抓,国际国内市场,原有市场和新兴市场都要抓,不可挑肥拣瘦。同时要摸准不同市场需求,通过产品创新,以品质和价格赢得优势。在抓企业内部管理上,把管理工作当做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抓手,达到进一步控制风险,压缩成本,增加效率和提高凝聚力的目的。

困境对企业不完全是坏事,也可能是企业突破与创新的条件。过去20多年,中国经济大幅提升有两个时间点:一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二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这两次危机反而使我国的部分企业得到更快的成长,国家经济地位得到了大大提升。2012年中国的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欧债危机仍在蔓延,世界经济一片低迷惨淡。当前的这次危机对于中国来说,仍然是一种机遇,是企业突破与创新的机遇。从微观角度讲,中国企业所面临的挑战有目共睹,但隐藏的机遇也不少,能经受住危机考验的中小企业必将更强大。(作者单位:中国企业联合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