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叩问两会·地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叩问两会·地方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社会传递“两会”正能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一町

向社会传递“两会”正能量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分别于2013年3月3日和5日在北京召开。今年两会乃五年一届之首次,意义自不待言。十八大后,在新精神的引领下,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积极响应,展现一派新气象。

年初,地方“两会”相继召开,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公布后,各地“两会”刮起了一阵新会风:没有红毯、鲜花,不再警车开道,报告短了、会期短了,资料薄了……百姓拍手称快。良好的作风建设,正在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改变的不只有会议形式,在各地方政府描绘的2013年工作目标中,城镇化、民生等议题受到高度关注。安徽省提出未来五年城镇化率力争达到55%;河南省提出未来五年城镇化率要提高到52%以上;云南省提出未来五年城镇化率要由目前的39.3%提高到48%。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词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出现。同时,在报告中,GDP目标也不是追求单纯的增长,多数省份都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重要的位置,“绿色”、“美丽”等形容环境的词和经济增长一并被提及。由此可见,“清新”、“务实”的会风已经成为全国倡导的新方向。

带有崭新面貌的地方“两会”无疑开了个好头。两会的影响力、重要性和特殊地位,可以对政治生活起到一种引导作用。因此,这种风气才带给人们更多的鼓舞和期待。期待这股新风能从会风变成政风,促使社会方方面面都能发生全新的变化。但是,也有人担心,两会新风会不会只是一阵风?在昙花一现之后,一切如故?

在地方“两会”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成为会议最大的看点。但这并不是新话题。2009年,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两会曾提到“节俭”,在当时也引起一定的反响。然而,节俭之风还是没有能够贯彻始终。

因此,常态化才是新风的最大贡献。要使各地“两会”新风中的要求成为所有代表在履职期间必须遵守的一项纪律,并强化监督,离不开制度建设。有必要建立一套长效的监督问责机制,保障相应禁令和规定能够畅通执行。对破坏这种制度执行的行为,要严厉查处。同时,媒体和群众的监督要到位,要勇于、善于捕捉和检举违反制度的现象。只有将问题制度化,才能彻底解决问题,而不只是“一阵风”。

另一方面,务实,清新的作风不单单是指减少奢侈浪费这一会议形式上的改变,政府部门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为企业和人民服务更重要。“行政垄断、产权变革、财税体制、资源要素价格控制、政府对企业的过度索取、对企业设置的众多行政许可、对行政垄断的纵容和保护、对企业正常经营的直接干预、对企业合法权益的漠视乃至践踏”等等仍是企业界“两会”代表议政的重点,解决这些问题也是中国经济健康较快发展的关键。在各地方“两会”上,不止一位代表提出政府部门办事手续繁琐,信息更新较慢,职能部门与企业沟通方面很不畅通,给企业造成很多麻烦。与企业建立联系,更好地实施沟通和交流,减轻企业的负担,才是企业所期盼的。

2013年的地方“两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从会风到政风则是一个影响的过程。企业和企业家们对“两会”的期待,也是对企业发展春天的期待。政府只有真正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贯彻落实,才是将“两会”的正能量传递,真正造福于民,建设幸福中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