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叩问两会·地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叩问两会·地方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两会:企望美好中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于浩吴明张晓梅张骅

地方两会:企望美好中国

在地方“两会”上,各地普遍重视城镇化战略,并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必将以提高“人”的生活质量为核心。CNS供图

作为党的十八大后召开的首次省级两会,各地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均对未来五年的发展进行了美好的展望。地方会议上,一些热点的话题被代表们关注,并纷纷上书议案提案:改革突破、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幸福GDP、民生投入等。虽然会议已经结束,但代表们的献言建策对于全国两会和今后各地区的发展同样存在重要的意义。

共识:创新成转变发展方式新动力

转变经济的发展方式仍然是各地区经济发展强调的重点。粗放式的发展方式早就被证明不适合中国的国情,但如何能达到低耗能、低污染、高产出的效果却是近几年各地方一直在探讨和摸索的。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成为经济发展较快省份的目标。

根据安徽省确定的最新发展目标,五年后,生产总值比2012年翻一番,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和服务业增加值翻一番以上。企业创新能力和科技进步贡献率显著提升,涌现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企业和品牌,崛起一批经济强市和强县。城镇化率力争达到55%。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建成。

未来五年,福建省将推进主导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和海洋经济强省。

辽宁省则要达到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25%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长20%、有效发明专利增长15%的目标。

呼吁: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扶持

2012年,安徽省进出口总额393.3亿美元,增长25.6%,其中出口267.5亿美元,增长56.6%。安徽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安徽安利合成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和平认为,安徽省外贸水平高于国家水平,这说明安徽省出台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30条政策,包括外贸扶持的政策及时有效。为了使外贸企业尽快度过寒冬,姚和平建议安徽省继续加大对外贸企业扶持力度,让中小企业有较强的抗寒能力,继续加大对本土自主创新型品牌企业的扶持力度。

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厚玉在议案中表达了对安徽机场运营状况的担忧。他表示,2003年民航机场属地化管理以来,地方政府对民航缺乏全面可持续性政策支持,已出台的有关政策由于涉及不同行业的利益主体、申报环节多、可操作性不强,在具体落实上存在一定难度,限制了政策作用的有效发挥。2013年,全省所有机场面临全面亏损,特别是搬迁至新桥机场后预计每年将亏损超2亿元。蒋厚玉恳请安徽省政府按照“开发老机场、建设新机场”的既定原则,尽快明确和实施“老机场”骆岗机场的土地开发方案,将资金用于全省机场的资源整合,成立专门的领导组织机构,并力争土地开发收益最大化。

2013年,辽宁省确立将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5%以上的目标。

在河南,煤层气因为研发难度和资金投入较大没有普遍采用。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公司董事长于顺德认为应继续加大对这种低污染的新型能源煤层气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资源有序开发利用,在发展煤层气方面抢占先机。

在各地方的政府报告中,构建以服务为特征的新型政企关系,全面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仍是各地政府需要努力的方向。

趋势:生态文明成为关注焦点

最近,雾霾天气严重威胁着中国的大气环境,环境和生态已经成为科学发展回避不了的现实问题。绿色发展是谋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多省将“生态强省”列为今后的发展方向。

河南“两会”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中原经济建设全过程,大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成为2013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亚太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刘红军提出通过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加强餐厨废弃物收运管理、加大查处和收缴非法收运餐厨废弃物运输工具的力度、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等方法,把地沟油变废为宝,让人耳目一新。

安徽省十一届政协委员、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飞飞建议由政府推动,在全省各市推广皖能垃圾焚烧模式,解决垃圾填埋带来的占用土地、二次渗露污染水及环境污染等问题。另外,安徽省政府正在研究出台《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并将加大巢湖治理的关注力度。

大连市政协委员,大连市新华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绍虹在提案中明确提出,希望国家能够培育一批,发展一批,提高一批,最终推广一批环境友好型企业,通过阶梯式发展,进一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福建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构建绿色生态屏障,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治理“青山挂白”。推广长汀经验,积极利用工程措施治理崩岗,完成400万亩水土流失治理任务。持续推进“四绿”工程,完成造林绿化300万亩。

山东将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实行差别化区域开发、资源环境管理和产业政策,加强海洋资源保护利用,落实海洋功能区划。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强化节能减排和生态山东建设目标责任考核,依法严厉查处破坏生态、污染环境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浙江、河南、山西、山东、宁夏、重庆、广西等地都将建设“美丽”省份作为城镇规划和生态保护的目标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

方向:发展民生被密集提及

安徽省2012年民生支出3161.2亿元,占全省财政支出79.9%,完成33项民生工程建设任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43.8万套,基本建成34.4万套,超额完成国家任务。2013年在民生工作上主要体现三点,一是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全面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二是实现城镇医保省内异地结算。三是投入605亿元实施33项民生工程。

湖北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未来5年的目标:以公共教育、公共文化、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基本社会服务为重点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扶贫对象大幅减少,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就业更加充分,每年新增城镇就业60万人以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40万人以上。到2017年,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1年;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6.7岁;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2012年广东全省财政共投入民生支出17020亿元,占支出总额的比重从53.1%升至65.8%。今年省财政将投入592亿元,全省各级财政收入1576亿元,集中力量办好提升就业社保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加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优化基层文体服务、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开展助困扶残、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异地务工人员生产生活条件、推进物价惠民、加强环保设施和生态工程建设等十件民生实事。

(本报记者李华王世安张金磊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