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叩问两会·政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叩问两会·政企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请再次给我们松绑!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地企业家发出呼声:

来源:中国企业报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地企业家发出呼声:请再次给我们松绑!

(上接第一版)

减少行政审批

放开企业手脚

“政府对企业市场经营行为监管的手伸得太长,往往没有管好市场、管好企业,反而在这一过程中催生一些依附于行政审批的黑幕和潜规则,最终,打击的是企业家的积极性和企业的发展后劲。”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上海伟泓基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CEO张豪公开表达对卫生部一直以来对净水设备通过行政审批进行监管的不满。

“当前,全世界只有中国的卫生部,对于涉水产品采用行政审批,没有获得卫生部批件的涉水产品一律不得上市销售,这很不合理。一款涉水产品要取得卫生部批件的费用在4万元左右。而按照正常审批流程,获得批件的时间需要半年到一年,这会直接打乱企业正常的技术创新和新品上市节奏。”张豪透露,这直接催生出很多的中介代理公司和个人,形成一个依附在行政审批上的“黑洞”,逼着企业花大价钱找中间人跑批件。

一边是卫生部对净水产品采取严格的行政审批,保证市场上销售的所有净水产品都要达到食品卫生标准才能上市销售;另一边则是市场上80%左右的净水产品处在“无证销售”的裸奔状态之中。张豪认为,这种怪现象的根源,就是卫生部批件是带有上市销售的权力性批件,当一种东西带有行政强制手段时,黑幕也会随之产生。直接逼着一些正规企业无证经营,甚至通过批件造假等手段在市场上销售,让净水行业变得浑浊。

“卫生部当前对于净水行业的批件、送检、审批等制度已经到必须彻底改革的时候。既要对行业产生真正的监管作用,还要引导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等市场化手段净化整个产业的发展。”张豪说。

提升社会保障

减轻企业压力

连续三天,位于江苏常州的一家纺织印染厂负责人赵志中都在《中国企业报》记者约好的采访时间爽约,直到2月24日晚上赶回家里过元宵节的车上,才挤出时间。

“这几天实在太忙了,为了开业的事情操心。第一天,当地政府领导家里办喜事,我是镇上的老民营企业家,怎么也得过去捧个场,没想到酒喝多了。第二天,就一直忙着工厂正常开工的事情,要跟员工谈工资、跟供应商谈供货款结算。今天,一个客户过来谈采购合同,正好碰到税务所的领导过来拜访,大家顺便吃顿饭喝几杯酒。”电话中,赵志中不断感叹,拥有70多人的纺织印染厂在2013年正常开工,成为摆在他面前的最大难题。

“员工要谈条件、涨工资,否则根本留不住,工人没了工厂的机器就转不起来了。税务所的领导过来,表面上是拜访,实际上也是来谈条件,商谈今年征税的额度,是不是要增长、增长额度是多少。供应商和采购商也要谈条件,供应商想涨涨价,采购商还要降降价,因为这几年大家日子都不好过,大家都是抱着能谈一点是一点的态度。”

赵志中坦言,这些年舆论一直呼吁“政府要给企业松绑”,其实企业最希望政府在人才招聘及培养、保障性住房等社会福利保障体系等方面给民营企业更多的倾斜,不然面对工人年年涨薪的要求,企业实在无力满足。

对此,武汉送子鸟医院总经理斐纲也深有感触。他说,现在很多地方的工厂都会面临春节之后的开工难、招工难,表面上看提高薪资待遇是唯一可行办法。实际上,企业税负太重,无力承担高额薪资。所以,现象背后,全面提升社会福利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转变政府职能

弥补服务短板

今年年初,全国政协委员冯川建在参加政协海南省六届一次会议小组发言时,对政府部门公开“放炮”,指责当地一些政府部门存在“政策制度朝定夕改、失去严肃性和权威性”、“素质低、办事能力差、效率低下”、“办事有潜规则、严重伤害企业的利益”、“协调能力差”、“审批事项时公开或者暗示吃拿卡要”等问题。

冯川建不只是海南奥林匹克花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还是海南省贵州商会会长。《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冯川建不只是炮轰,还专门向政协提交了《整治“庸懒散贪”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发言材料,公开要求在小组会议上作主题发言。

来自海南奥林匹克花园公司的内部人士透露,“冯总作的主题发言并非一时冲动,而是听到很多企业在与政府职能部门打交道过程中的实际遭遇,作为政协委员的他正好利用这个平台提出建议。”

《中国企业报》记者获得的冯川建发言材料显示:“海口成立政务中心,各局对外窗口集中办公,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有些窗口办事人员办事有潜规则,在办理一些审批手续时,窗口工作人员没有一次性告知,而是今天通知补个材料明天又通知补个材料,企业补了五六次材料窗口才受理。批复的时间按照规定一般是10到20个工作日,但企业办理一件审批手续,从准备材料到拿到批文,往往需要1到3个月的时间。有些申报事项在批复过程中,需到申报单位现场勘察,现场人员的茶水费是必须给的,否则事情就办不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