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叩问两会·政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叩问两会·政企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长泰:全国生态示范县上演生态“不文明”闽南第一峰惨遭破坏,政府部门一边治理恢复矿山生态环境,一边给“黑户”发放采矿权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

福建长泰:全国生态示范县上演生态“不文明”闽南第一峰惨遭破坏,政府部门一边治理恢复矿山生态环境,一边给“黑户”发放采矿权证

厦漳平原最高峰因当地采石业而变得千疮百孔

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县的吴田山是厦漳平原最高峰。一份旅游介绍资料说,这是厦漳平原上最险、最高、视野最开阔的尖峰,也是饱览厦漳风景、观赏海洋、观云雾、观日出、观霞的最佳地点。但《中国企业报》记者经调查发现,这样一座以山大、林茂、水多为特点的山峰正在因当地采石业而变得千疮百孔。

此前,长泰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采石业为长泰县正在逐步淘汰的夕阳产业,但吴田山上的采石行为并没有停歇。从当地业内人士日前向记者提供的照片来看,大面积山体被除掉植被后扒开,露出土层下的花岗岩。这些花岗岩被机械成90度切下后运走,只留下光秃秃的“残垣断壁”。

据知情人士透露,吴田山从事采石的企业违规占地很多,总规模可能会达到近万亩(本报曾于2012年12月18日报道过此事)。更严重的是,非法采石企业背后隐现政府部门运作的身影。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给上次报道中提到过的正金矿业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之前就得到过采矿证之外,长泰县相关部门曾给多家并不存在的“企业”发放过采矿证。

当地居民对采石企业的疯狂破坏表示强烈不满。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私挖乱采严重违背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不符。

被占林地规模或达万亩

对闽南第一峰的破坏性开采,折射出原本向生态文明发展的长泰县陷入产业困局。

据当地官方资料介绍,长泰县是全国山区综合开发试点县,也是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和福建省环保先进县。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吴田山石材开发,曾是长泰县的一大支柱产业,下游石材加工年产值高达二三十亿元,并带动了当地民营企业和第三产业的壮大发展。截止到2007年7月《吴田山饰面花岗岩矿区开发总体规划》通过评审时止,吴田山矿区的开采坑口由2003年前的470个减少到298个。目前开采面积缩减为4平方公里。但据矿区所在的新吴村某矿主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每个合法采矿权其实都由若干“拼凑”的个体矿点单独操作,多年来矿区整治背后的利益纠葛错综复杂。

“对于采矿来说,开山并不奇怪,但植被的破坏仅仅是吴田山矿区诸多问题的冰山一角。有的采石企业为了一己私利私挖滥采导致环境被破坏,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大大增加。同时,还有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奇怪现象。”当地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政府部门给我们的《林权证》所带卫星坐标图上可以看出,与后来的《采矿证》所带卫星坐标图重合的部分就有2000多亩。”1988年就在吴田山从事饰面花岗岩开采的吴田山当地村民连同兴向记者表示。“也就是说我们有林权的土地因采矿被占了2000多亩。而这仅仅是我们一个村的情况,吴田山上被占的林地很多,加起来可能会达到近万亩的规模。”

生态破坏背后的政企关系

而对于吴田山上的乱象,当地政府似乎也脱不了干系。

长泰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整合资源和规范管理,长泰县政府将吴田山上原来的298个采矿点整合为23本采矿权证。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有相当一部分采矿证在发放时,作为主体的被发放企业根本没有注册登记,除本报之前报道过的正金矿业曾在注册之前就两次获得采矿证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采矿证被发放给了当时根本不存在的企业。

记者从福建省长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注册号为350625100010739的长泰县顺发矿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发矿业)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上看到,其成立日期为2009年3月5日。但顺发矿业编号为3506000810005的吴田山矿区石港湖山Sg2矿段采矿许可证却明确显示,2008年1月该证就颁发给了顺发矿业。

而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为350625100010722,成立日期同样为2009年3月5日的长泰县东发矿产开发有限公司,也是像顺发矿业那样在成立之前1年有余的2008年1月就获得了证号为3506000810006的采矿许可证。

据当地知情人士介绍,像正金、顺发、东发这样企业未成立采矿证便已“名花有主”的现象并非个例,该人士向记者表示,“2008年发出的吴田山矿区的采矿证,只有很少一部分发给了已经登记注册的企业,很大一部分都发给了还未登记注册的‘黑户’。”

政企关系利益链

如果说将采矿证发给未注册的企业是怪事的话,那么长泰县政府相关部门通过招拍挂后产生的采矿证价格之低,更是令包括当地采石从业人员在内的人们感到不解。

“政府虽然拍卖了采矿证,但价格太低了,低得让人不可理解。”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当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长泰县国土资源局2007年12月23日发出的出让采矿权公告明确显示,招拍挂后出让采矿权数量为20个,出让金额总计2902万元。长泰县国土资源局之前给本报提供的《吴田山矿区整顿和规范工作情况汇报》中显示,矿区产品供应500多家石板材加工企业,解决上万人的就业问题,全县石板材行业年产值达亿元。而记者在当地采访时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吴田山矿区的年产值一度达3亿元以上。据公开资料显示,长泰县采石业供应的下游石材加工年产值高达二三十亿元。

“保守的说吴田山矿区每年仅采石所产生的经济利益也应该在1亿元以上,这就让20个采矿权证一共才卖了不到3000万元更让人无法理解。”上述人士表示,“需要注意的是,采矿证的有效期是3年,也就是说使用这些采矿证的成本每年不到1000万元,便宜得离谱了。”

为了解除上述疑惑,记者联系了长泰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但该负责人手机不接、短信不回,随后记者又于2月25日向该负责人传真了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发稿,未得到关于此事的任何回复。

1月5日,长泰县政府公布了《长泰县逐步关闭饰面用花岗岩矿区规划方案》。该方案显示,从2013年元月1日起,长泰县将按每吨6—8元的标准对饰面用花岗岩开发企业征收矿区关闭基金,用于对2014年采矿证到期后不再延续采矿权的矿点进行补助。在此期间主动关闭的矿点按时间节点给予每亩3—5万元补助,在2017年最后期限关闭的不予补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