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叩问两会·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叩问两会·热点
 

2013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化助推城镇化:环境和土地将是成败关键

多部委研究支持政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艳蕊

工业化助推城镇化:环境和土地将是成败关键

随着新型城镇化号角的吹响,中国的工业化将进入更有质量的发展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曾明确要求,坚持以工业化创造供给、信息化引领提升,支撑带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使工业化、信息化发展更多依靠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性发展。

专家预计,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落墨较重的将是两个“新型”———即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为了让工业化与城镇化协同发展,工信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资委等部委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支持政策,包括减税、财政直补、品牌培育在内的一揽子优惠措施呼之欲出。

与此同时,农业部正式启动“美丽乡村”创建活动。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美丽乡村最重要的是建制度、建文明、建环境,如果仅高成本“造景”,将陷入新的误区。“新型城镇化建设最重要的是人的城镇化,同时,市场化很重要。”李佐军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新型城镇化的内涵至少有八个方面,即以人为本、城乡统筹、特色品牌、集约、绿色低碳、市场化、智慧城市、品质城市,要依靠市场力量推动,政府发挥适当的应有的作用,“不赞成强势的政府行为和大规模推进,这样可能会产生副作用。”

李佐军认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三个重要前提是市场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在此基础上,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

随着工业化推动城镇化的提速,工业化生产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也不容回避。对此,李佐军认为,关键是如何降低和减少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应从制度设计开始。要建立最严格的生态补偿机制,来防止和治理环境污染问题。

有专家指出,部分企业对农业投资的政策与制度需求,最终不可避免地落在一个核心点上:土地问题。民间学者、北京安农研究院院长李永生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真正投资农产品加工行业的企业并不多。投资的企业大多是为了最基础的土地而去。他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农产品加工业产业化程度不够,下游、市场等产业链脱节,不能形成全产业链,因此而带来的资本压力、竞争压力是企业难以承受的,而这必将带来恶性循环。“我们支持并鼓励投资农业产业链上游、下游那些适宜产业化、规模化与集约化的产业,这跨越了农业的约束性,极具投资价值与发展潜力。同时这也是国际经验,世界上几大成功的农牧企业,无不建立了服务于农业产业体系的价值链。我们真正担心的是,工商资本进入与土地要素密切相关的种养环节,会加速土地非粮化、非农化,最终乃至扰乱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国强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